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王建中打翻山西醋坛意在炒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编者按:山西省醋产业协会8月7日官网上发表声明称:山西生产的陈醋不存在用醋精勾兑的现象,同时表示将保留向王建忠起诉、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8月12日山西老陈醋被勾兑事件爆料人王建忠说,“我会在适当的时候在北京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就此事件做一个解释。这是我的责任,我相信真正有品质的老陈醋产品是经得起风雨、敢见光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建忠打翻“山西醋坛子”的根本意在自我炒作。

  过火言论实为推广 产业面临种种无奈

  由王建忠而起的“勾兑风波”使其面临着巨大的舆论压力。之后,他通过媒体改口称记者误解了他的意思,他确实说过“真正意义上的山西老陈醋不足5%”,但并没有说过“山西陈醋95%都是用醋酸勾兑”,他的意思为“山西95%以上的醋是添加了国家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苯甲酸钠”。

  “王建忠原来并不是干醋这一行的,对这行不懂,他根本算不上业内资深人士。”一位熟悉他的行业人士介绍,“他是靠卖体育用品、靠做饭店赚了些钱,才投资这个产业的。”

  查看网上有关王建忠的头衔,你会看到不仅有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还有金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促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山西聚华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小酒店有限公司总裁等等头衔。王建忠是东北人,2003年,非典流行,山西醋卖得非常好,这让他对醋这个产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4年,他注册了山西醋超市有限公司,直到2007年才开始在全国推广他的醋超市连锁店。

  “王建忠的一个特点是爱激动,他也爱出风头。”一位熟悉他的人士说。有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王建忠的这番打击面很广的言论,目的是为了推广他“醋超市”中的正牌醋。

  “勾兑老陈醋”持续发酵中 盘点食品业勾兑事件

  自2011年7月19日央视《消费主张》节目曝光了“停产醋厂专卖包装 来历不明山西醋疑为醋精勾兑”后,消费者被“变味”的山西老陈醋熏了半个多月。随后那句耸人听闻的“市面上的山西老陈醋95%都是勾兑醋”有了官方回应和声明,截至8月8日,媒体也纷纷进行了求证和深思,各种声音不断。其实早在2004年2月8日,山西老陈醋已经度过了一个“黑色星期天”,3家小作坊式的醋厂是以冰醋酸勾兑山西老陈醋而被中央电视台曝光……对此,有消费者表示很无语,“当年出事后也有政府和行业协会的种种措施、保证,言犹在耳,勾兑之闻再现,现在是退回到原点,还是退得更远了呢?企业不自律,政府不监管,种种措施,流于形式,造假企业屹立不倒,为什么?只能说我们消费者实在太可爱了。”

  老陈醋风波再爆食品添加剂监管顽疾

  据了解,2000年,我国出台配制食醋国家标准,勾兑醋是以酿造食醋为主体,与食品添加剂等混合配制而成的调味食醋,其中酿造食醋的比例不得少于50%。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用冰醋酸或醋精勾兑配制食醋多有应用,但到目前为止,有关部门从未对配制食醋和酿造食醋给出明确的鉴定办法,企业在生产配制醋时是否加入了不得小于50%的酿造食醋根本无从鉴定。也就是说,勾兑过程缺乏监管。

  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大军对食品添加剂问题有过专门研究,他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食品安全法立法时,关于食品添加剂的规定就存在一定的缺陷,这是造成其颁布后食品添加剂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原因之一。这方面的政策法规应该是规定除食品原料原有成分之外的物质不允许随意添加。如果添加,必须获得国家主管部门依照产品标准和科学评价程序认定、公益性的独立第三方评价机构的评估。但是现在的立法中对不明的、新的食品添加物界定和限定含糊,这就使得一些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添加物的准入门槛相对宽松。(人民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