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司拆分总有其理由—卡夫这次能否达到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拆分卡夫

  文|CBN记者 昝慧昉

  这一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对卡夫首席执行官艾琳·罗森菲尔德(Irene Rosenfeld)的新决定投了赞成票。卡夫食品8月4日宣布,将旗下北美食品杂货业务从全球零食业务中分拆出去,并希望在2012年年底前,它能成为一家独立上市的新公司。

  此次分拆距离卡夫敌意并购英国糖果生产商吉百利(Cadbury)仅仅18个月的时间。巴菲特称这项斥资190亿美元的收购为“一项不好的交易”,并在交易完成后减持了卡夫的股票。目前拥有卡夫近6%股权的巴菲特,是这家公司最大的股东。

  在大公司的世界里,拆分业务是一件经常发生的事。拆分通常发生在某项业务表现严重低于预期或未来将重点发展的时候—前者如摩托罗拉2008年开始分拆终端业务,后者如2004年支付宝从淘宝体系中独立。

  卡夫拆分的动力应该是后者。事实上,正是巴菲特不看好的这项交易,为卡夫的拆分提供了契机。卡夫想抓住的,是全球零食需求不断增加的机会。早在2007年卡夫收购达能旗下的LU饼干业务时,罗森菲尔德就考虑过拆分卡夫,但它当时的零食业务还不足以支撑一家公司。此后,卡夫不断进行重组,将业务逐渐集中在零食领域。罗森菲尔德先是出售了冷冻比萨业务,而后又买进了吉百利。

  让罗森菲尔德安心的是,并购吉百利至今,卡夫的股票已上涨了近29%。吉百利让卡夫在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占有率从20%提高到了25%,而新兴市场正是卡夫的未来。2010年,卡夫包括奥利奥、吉百利和Trident口香糖在内的全球零食业务,实现销售额320亿美元,其中近42%由新兴市场贡献。

  瑞信分析师估计,拆分后卡夫全球零食业务的年增长率可达到7%,这一增长速度将是卡夫旗下北美食品杂货业务的3.5倍。从业务对销售额的贡献来看,全球零食业务的销售额也两倍于北美食品杂货业务。2010年,卡夫的食品百货业务年收入大约160亿美元,旗下拥有的品牌包括卡夫通心粉与奶酪、Oscar Mayer牌肉类以及菲力(Philadelphia)奶油乳酪。

  “收购吉百利一年半后,公司实际上已经分别打造了一个全球零食平台和一个北美食品杂货业务。”罗森菲尔德这样解释拆分的时机。而卡夫管理层中大部分人认为,卡夫花费了过多成本去营销和推广一些增长比较慢的杂货业务,将这项业务分拆后,卡夫将可以有更多的现金流并能专注于削减成本。

  有分析师称,拆分也会更方便地开启卡夫食品的并购大门。瑞银分析师Kaumil Gajrawala猜测,卡夫或将尝试收购百事可乐旗下的Frito-Lay零食业务。

  零食业务占卡夫净收入的一半

  包括糖果和饼干业务的卡夫零食业务在去年实现净收入24.5亿元,占据卡夫净收入的一半,另一半是北美杂货业务。

  收购将卡夫业务向零食业务集中

  达能

  2007年底,卡夫以78.2亿美元收购了达能的麦片和饼干业务。涉及达能集团在20多个国家、包括32个工厂在内的业务经营机构和资产,囊括了达能居市场领导地位的饼干品牌,包括 LU、闲趣和达能王子。收购完成后,卡夫成为全球饼干市场的老大。

  吉百利

  2010年,卡夫斥资190亿美元收购英国糖果生产商吉百利(Cadbury)公司,从而可以在全球糖果市场上与市场份额第一的玛氏分庭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