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欧债仍有政策弹药 中国政策冷静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

  国际:面对全球金融动荡,欧美还有什么政策工具?

  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欧债危机引发市场对欧美银行稳健性的担忧。因此欧美的政策手段与空间倍受关注。美联储上周已经使用沟通政策:表示愿意维持目前利率至2013年中。之后可能的政策手段(量化宽松、质化宽松、超额准备金利率)将视8月市场动荡程度与新经济数据而定。

  欧央行的政策手段主要有:第一,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为银行提供流动性——只要银行有合格抵押资产,欧央行就可以提供无限量的、至多为期一年的廉价流动性;第二,通过证券购买计划(SMP),直接购买债券稳定市场——如果需要,SMP购买的范围和规模可以大幅扩大。

  今年6-7月,欧元区各国领导同意扩大EFSF的功能,将有效贷款能力从2500亿提高至4400亿,但该提议只有各成员国国会同意后才能开始实行,预计这个过程要到今年9月末才能完成。一些批评者怀疑该基金救助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大国的能力——一旦这两个国家需要救助,EFSF进一步扩容在所难免,而且扩容存在成本。

  在EFSF增加的功能获得各国国会批准之前,欧央行将继续充当稳定市场情绪的主要角色。在EFSF功能成功扩大之后,也不意味着欧债危机就此结束,因为EFSF机制只能解决流动性问题。只有当所有危机国家的债务动态回归到可持续轨道上时,投资者的信心才会得到恢复。

  国内:乱云飞渡仍从容——7月宏观数据点评

  增长平稳放缓,但硬着陆风险小。7月工业生产增速较6月回落,但仍高于4月和5月水平;消费增速受汽车和商品房销售拖累小幅下滑,但新个税方案9月开始执行,有望带动消费反弹;投资累计同比增速放缓,环比从6月的负增长反弹;融资难抑制投资增速,但保障房建设和产业转移则分别支撑了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下半年投资增速存在上行风险。

  食品价格,尤其猪肉价格上涨,推升7月CPI超预期。历史数据显示8月食品价格呈较强季节性上涨,但今年7月中下旬以来主要食品价格出现回落或涨幅趋缓,猪肉价格也小幅下跌,8月食品价格急升可能性小,有助于实现CPI同比在7月见顶的预期。

  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引领政策进入观察期,加息暂缓;但政策紧缩的基调不会放松。未来政策将是一致性和灵活性的结合:控通胀仍是首要任务,房地产调控力度仍将持续,但可能针对局部领域进行“定向宽松”和政策微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