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型水利工程须纳入政采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2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万元以上的水利工程项目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广西防城港市——

  本报讯记者赵辉通讯员陈远光报道中央一号水利文件下发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积极行动起来,掀起了一股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高潮。作为财政重要职能的政府采购工作也快速介入,积极参与该市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广西第一批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防城港市上思县投资456万元的4100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当中。该项目于6月下旬完成了政府采购招标工作,计划工期150天。该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善当地农田的土质,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除了上思县,防城港市的防城区也被列入中央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将获得中央、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扶持,改善农田水利灌溉条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如何提高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和规范?防城港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根据《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管理办法》,重点县财政部门将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及时拨付资金,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具备条件的积极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县级报账制等制度,保证资金安全运行。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防城港市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纳入政府采购监管,对于农田水利工程的政府采购项目主要通过公开招标和竞争性谈判方式进行,根据相关规定,该市要求2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采用公开招标方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市政府采购主要参与了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农田灌溉治理工程、糖料蔗基地建设项目灌溉及道路改造工程、水利修复工程、山塘修复工程、农村饮水工程和海堤水毁修复工程等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预算金额为2362.21万元,实际采购金额为2136.15万元,节约资金226.06万元,节约率9.57%。

  防城港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政府采购农田水利项目,不仅扩大政府采购规模,更重要的是规范资金使用管理,提高农田水利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