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诚信是金]百度竞价排名隐藏黑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2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A255936A11646b7BC4322DDF7D24357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一个虚假的网站,就这样轻而易举的被推选成了第一名,百度的竞价排名究竟还有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呢?百度的推广链接又是根据什么来排名呢?2009年12月1日,百度推出凤巢系统搜索推广专业版,以替代遭人诟病的竞价排名系统。凤巢系统与竞价排名究竟有什么不同呢?简单说,过去的竞价排名系统是只认钱,谁出价高谁的推广位置就好,推广主报出的每个关键词点击一次的最高价,随时可以查到,如果我想排在第一,只需要比已有的第一名多加钱就可以。而现在的凤巢系统则很复杂,据百度描述,你的推广内容会在什么位置、以何种形式展现,将由凤巢系统根据相关度、用户需求满足度等很多因素决定,并说,凤巢系统与竞价排名系统相比,企业会更加省钱。我们的记者了解到,过去,百度的竞价排名,每个参与竞价的人至少还知道如何出价,争斗也基本是企业之间的明争,而现如今的百度的凤巢系统,实际把明争变成了暗战,摸不清看不明,这样一来,百度的竞价排名系统,有没有黑箱操控的可能呢?

  为了真实体验百度推广链接的规则,记者虚构了两家子虚乌有的机械公司,以这两家公司的名义,分别在百度北京分公司和百度河北营销中心成功注册了两个推广帐户。

  北京宝剑机械产品有限公司帐户名bj-baojianjx,加入百度推广网站域名:www.baojianjx.com
  石家庄龙翔机械产品有限公司帐户名:龙翔机械,加入百度推广网站域名:www.lovebg6.com

  登录两个帐户的后台,记者作了完全一样的关键词、创意等相关设置,在"数控钻床"这个关键词下,我们将出价也设置成一样。点击搜索结果,两个设置完全一样的公司,一个排名在第一位,另一个却排名第三位。
  您现在做的百度推广就是竞价排名,跟以前的竞价排名有什么不一样呢,以前的竞价排名您做的时候,是不是可以看到其他客户的出价,对,然后现在就是看不到其他客户的出价,噢,如果说您的这个账户的质量相对而言比较低的话呢,(优化后)可以有助于它提升,但是具体地来讲竞价排名这一块,主要看的还是您的出价。

  显然,所谓的质量度这些指标都是虚的,要想提升排名,最主要仍然还是看谁出的价钱高。可是如果想排名第一,在看不到别人出价的情况下,又该如何出价呢?记者通过后台价格更改,将北京宝剑公司的帐户调整到靠后的位置,然后向客服咨询。

  北京百度:这个出价到底该应该出多少,其他客户的出价我们都看不到,就是有没有一个什么样的评估标准,我自己可以评估一下,您看一下下面,下面有一个估算工具看一下。

  在每个账户操作后台,百度都给客户提供了一个估算系统。记者用它进行估算,结果显示,"数控钻床"这个关键词,需要出价到点击一次36块钱,才有可能排到第一位。输入10元的价格,显示这个价格的排名是18位以后。我们试着出价10元,点击搜索结果,发现宝剑公司并不是排在18位,而是已经排在了第一位!百度的估算结果和实际情况怎么差距这么大呢?记者继续向下调价,结果发现想要排名第一,实际出价只需要6.4元。也就是说,如果记者为排第一,真按照百度提供的估算系统去报价,每被点击一次就白白多花29.4元。

  北京百度:估算工具的话,它只考虑的是出价的一个问题,它并没有考虑账户其他的一个状况,就像我们加创意这样的情况,它都没有考虑,所以的话估算工具您只能做一个参考。

  不仅如此,在体验过程中,记者还发现,百度对于关键词的选择设置,几乎是不加限制的,这其中包括许多著名商标。

  我们在百度注册的宝剑公司本是一个虚构的机械公司,随后记者在百度搜索中,输入了全聚德,结果右侧推广链接第一的位置,竟然出现的是我们注册的这个虚假机械公司的链接。记者继续用这个假公司的帐户,将多家知名企业的注册商标申请做为推广关键词,百度也是一路绿灯。记者以某著名品牌公司人员的名义,打通了百度售后服务电话。

  记者:我希望你们不要再用我们这个品牌来做你们的关键词推广,您得给我们提供商标,包括相关的范本,我们也会根据您提供的商标,这种商标来进行问题的判断,我有什么义务向你们提供,应该是你先找我商量,说这个商标能不能用,这个不是说我们,如果您不给我们提供的话,我很难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没法来保证,对您这个问题的这种需求,作出很好的这种判断。

  把别人的注册商标当成关键词卖给所有花钱参加推广链接的企业,百度的做法使不少企业在用自己的企业全名作为关键词搜索时,经常会发现搜出来的第一名竟然是竞争对手。记者在百度搜索栏中输入麦当劳,搜索结果排在第一位的,竟然是肯德基。而企业要想改变这种尴尬,唯一的办法就是也加入百度推广链接,再出更高的价格去竞争这个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