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布斯的采购算盘打得叮当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苹果公司的采购思路看批量集中采购

  本报记者 梁爽

  这段日子,苹果公司的喜讯接二连三,先是现金及有价证券远超美国联邦政府,上演“富可敌国”的神话,几天后又以3372亿美元的市值,超越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

  苹果的成功与其掌门人乔布斯“技术为王”的理念分不开。但,身为苹果CEO的乔布斯远不止“技术达人”这么简单。在企业经营战略方面,他控制采购成本的算盘打得叮当响,与政府采购领域刚刚进入执行阶段的批量集中采购如出一辙。

  乔布斯的小算盘

  买家大宗购买,卖家薄利多销,你来我往,不亦乐乎,这本是企业开门做生意的上佳境界,可现实的情况是——生产型企业要维持市场业绩,就必须不断推陈出新、扩张产品线,变着花样跟随市场喜好。

  产品线一多,每一款产品的上游采购量势必有限,成本的居高不下也就在所难免。于是,企业的应对之策便随之调整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控制不住成本就再推新品。多年以来,手机和PC市场的更新迅速与企业的这种战略不无关系。

  苹果则不然。掌门人乔布斯不仅是个技术达人,在企业经营战略方面也是算盘打得叮当响。他跳出大多数电子消费产品企业不断扩张产品线的园囿,牢牢守住iPhone和iPad做文章,就是因为他早已将控制成本的朴素道理吃得通透——产品的单一性尽管有风险,可一旦出货量有保证,企业对上游产品的采购量便多且集中,甚至有可能提前包下部分关键零配件供货商的大部分产能。试问,面对这样的客户,有哪家供货商会不心动呢?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场面——iPad和iPhone4上市后热销,苹果持续扩大采购零组件。相较于终端电子产品市场时不时出现的“旺季恐不旺”的情况,苹果的上游零件厂商仍然接单接到手抽筋。去年,苹果采购的各类芯片产品总价值高达175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80%。美国某知名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受iPhone和iPad取得巨大市场成功等因素推动,苹果已取代惠普成为全球第一大芯片产品采购商。

  乔布斯的大手笔,与政府采购领域刚刚进入执行阶段的批量集中采购如出一辙。

  批量采购能学些啥

  批量集中采购到底“牛”在哪里?仔细一想,批量集中采购的采购量大、采购时间集中、产品配置固定与乔布斯的采购算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保守估计,批量采购价格要比协议供货同类机型至少低20%以上。”就在中央单位批量集中采购计划刚刚下达之时,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便给出了这样大胆的预测。

  实际上,早在2001年中央单位一次计算机集中采购项目中,这种在当时被称为“联合集中采购”的批量集中采购模式便显现雏形。遗憾的是,刚刚起步的联合集中采购由于自身存在的采购效率不高等问题没能继续执行。

  有专家指出,从经济学的视角来看,政府采购领域即将正式执行的批量集中采购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相关产品的出货价格,原因就在于大批量的采购能够有效压缩出货方的仓储和物流费用。如今,在协议供货已经在全国得到普及之时,政策制定部门重新计划开启批量集中采购模式,其初衷也应该是考虑到了批量集中采购的价格优势对节省财政开支的作用。

  所以说,这对于在制度设计本身的目的就是节省财政开支的政府采购而言,确是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在经历了“一事一议”式的公开招标、“统一招标、分散出货”式的协议供货后,政府采购又走上了批量集中采购的道路。

  今年1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1年中央单位政府采购计划和执行编报工作的通知》,规定将协议供货渠道采购的台式计算机和打印机数量控制在本部门上年同类采购品目总数的10%以内,其余的份额则通过批量集中采购的方式进行采购,并随通知一同下发《2011年中央单位批量集中采购台式计算机和打印机基本配置参考》。7月26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2011年中央单位批量集中采购第一期招标公告,并将于8月17日开标。至此,批量集中采购正式拉开了大幕。

  不管怎样,苹果终于坐上了全球第一的宝座。至于重新上路的批量集中采购能否创造属于政府采购的奇迹,不如先停下讨论,拭目以待。

搜索更多 乔布斯 集中采购 的新闻 更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