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减税南辕北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近期,要求减税的税务改革呼声在华盛顿再度高涨,但是MarketWatch专栏作家辛奈尔(John Shinal)强调,美国人和美国企业的税务负担其实并不沉重,而且为了保持美国经济的活力和持续可发展性,更不能够减税,而是应该完善现有的税务体系。

  以下即辛奈尔的评论文章全文:

  现在,我是在法兰克福,德国的金融首都,几小时火车就可以去往与美国相隔百年的地方。在这里,我记起了一些美国的反税务者忘掉的东西:居住在一个稳定的,自由的,鼓励经济创新的社会当中,并不是一点成本也没有的。

  不错,现在有些人觉得美国企业和那些富有的个人已经支付了太多的税额,却回报寥寥,但实际上,这么想的人是把社会秩序和经济成本都当成是天上掉下来的东西了。保持社会治安要花钱,我们必须为警察、消防员和其他紧急事务处置人员支付薪水,这些都要求有税务收入来应对。不信的话,就去问问英国首相卡梅隆(David Cameron),他提出了削减伦敦市中心警力预算的计划,而这计划在随后发生的伦敦骚乱映衬下显得无比愚蠢。

  在美国,我们没有看到砖头每天都投向窗户,没有看到停车场的枪弹横飞,美国企业正在从这样的环境维持中得到好处。索尼(SNE)在伦敦的仓库被付之一炬,现在他们的主管们该明白,骚乱也是成本。

  教育劳动力要花钱,这也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但是那些想要削减联邦教育拨款的人们,却试图掩盖这一事实。

  记得我刚到德国的时候,当地人问我,他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新闻是否真实——按照这些法兰克福人的说法,他们看到报道说“所有美国人都在排队领取食品券”。他们的问题对我是个提醒,让我想到,尽管德国的税务负担比美国要重,但是他们的经济从全球经济危机中受到的损害却要比美国小,而且他们现在的失业率是7%,也低于美国的9.1%。

  诺奎斯特(Grover Norquist)这样激进的反税务者宣称,高税负是我们这个经济体一切问题的根源,不知对于前述这些事实,他会如何解读。

  这些人总是说,美国的企业税率高达35%,而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为25%。可是,他们却绝口不提一个简单那的事实:美国的制度有一系列的漏洞,使得企业实际支付的税率要比纸面上低得多。

  不相信的话,你可以找一份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企业第二季度盈利报告的汇总资料,找找看到底有几家是真的缴纳了自己盈利的35%的。

  目前,美国需要的其实并不是更多的减税,而是税务改革,消除那些漏洞,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环境。

  向企业现金征税

  考虑到美国经济增长的蹒跚步伐,或许这样的改革应该引入对美国企业资产负债表上坐拥的海量现金征税的内容。

  有统计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企业中的非金融机构,其现金储备总规模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考虑到这些企业当中很多现在其实还在裁员,这样规模的现金实在有些荒唐。而根据另外一些人的估计,这总数应该是接近2万亿美元了。

  如果我们强迫企业花掉自己的现金,不管是用在雇用人手还是派发股息上,都是向着刺激经济增长所迈出的重大一步。

  当我听到诺奎斯特——当然还有那些茶党运动中活跃的候选人们——对为自己所享受的公共服务竟然要自己纳税抱怨不已的时候,我想,他们是将太多的东西当作了理所当然白来的。

  我还认为,他们这样的抱怨其实恰好走向了反面,恰好与那些帮助建设美国经济的一波又一波移民们的精神南辕北辙。我真希望他们能够见见我在硅谷访问过的那些初创公司首席执行官。

  过去几个月当中,我为Entrepreneur.com撰写过介绍这些企业家的系列文章。我最初四篇文章的主人公全都不是出生在美国本土,这并不是我或者编辑的有意安排,但是考虑到近年以来,移民往往都工作得更加努力,这也没有什么值得惊奇的。

  这些企业家和多少代的先辈们一样,他们将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了创业,而不是坐在那里抱怨在这里做生意有多难。当然,他们在自己创业的同时也就创造出了就业机会。

  他们真是名副其实地来自五湖四海:Wildfire Interactive的兰瑟姆(Victoria Ransom)和楚伍德(Alain Chuard)是分别在新西兰和瑞士成长起来的,而斯万(Mikkel Svane)与他一起创建Zendesk的伙伴则是来自丹麦……

  可是,他们所有人都是来到美国创业。如果这里是个如那些反税务者所宣称的那种会让他们的努力事倍功半的地方,他们还会这么选择吗?

  答案不言自明。事实恰好相反,对于创业者和企业家而言,美国仍然是最富吸引力的。只是,要确保这样的吸引力就必须花钱,那些总喊着减税的人似乎是忘记了这一点。(玉祥)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