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线城市扛得住 楼市调控难转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飞飞

  8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拟定的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仍然没有发布。相反,有消息传来,因经济发展需要和地方政府反对,住建部拟定这份名单面临“难产”。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几次连续出台,都没有发挥到降低房价的作用,而且几次反复,房价随之涨跌。

  随着美债危机、经济发展趋缓等一系列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纷纷猜测是否会重复2008年那次房地产调控结局,房地产调控将转向。

  然而,历史的脚步,亦难以两次踏进同一条河,2011半年早过,重新审视一线城市的经济环境,早不见2008年风声鹤唳的时景。

  一线城市“扛得住”

  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最严厉的是一线城市,一线城市楼市受影响也最大,而从目前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宏观经济数据普遍稳定,受楼市调控影响不大。

  7月21日,北京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北京市财政收入保持高增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654亿元,同比增长27.9%,已经完成年度预算的64.5%。

  8月前后,上海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财政收入完成2021亿,同比增长29.2%;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了1.5万亿的产值,增长9.5%。

  广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广州市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20.1%。

  深圳的数据亦显示,深圳市上半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14.63亿元,增长24.5%,楼市的调控在一线城市反映剧烈,其却暂时未影响到一线城市的预算内收入。

  7月,杭州海关公布的浙江外贸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1446.4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增速高于江苏2个点,上海3个点。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告诉记者,刚去美国一线城市华盛顿、纽约等城市考察发现,其实现在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也比想象中稳定很多:“主要是好一点的房子比较抗跌,性价比比较高的也在回暖,差的房子是有一些回落,但总体上比2008年好很多。”

  “从刚公布的CPI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政府上下主要任务主要还是坚持抑制通胀,这和2008年2009年的保增长保就业的形势完全不同。”陈晟告诉记者。刚刚出国考察的陈晟透露,在美国走了一圈,眼下局势和当年也并非一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保利东郡高端品鉴会上透露,一线城市的高端项目受影响不大,拟于8月开盘的保利东郡蓄客人数已超可售房屋数,在调控之下,越是高端的楼盘销售越火,这说明了购房资金规模依然很庞大。

  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由于通胀压力,目前放开楼市也面临巨大风险,社会投资资金正在寻找出路,如果房地产市场放开,很可能引起新一轮上涨,使得1年多的调控成绩付诸东流。

  二三线城市调控压力大

  虽然宏观政策及限购令依旧严厉,但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然强劲。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1873亿元,同比增长33.6%。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3.6%,,比去年全年增速提高3.5个百分点,但增速呈现放缓。

  “总体说来,房价还未到深度调整的时候,而是全国呈现了一二线城市分化的局面。”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如是说。

  连续的调控,让一线城市的住宅成交量价出现了调整,而根据中原地产一份统计数据显示,15个省份,50个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除了镇江宜兴、太仓等在内的八个城市成交量出现下降,价格则基本持平外,大部分城市量价还在涨。

  在成交量上,在50个城市中,有26个城市上半年住宅成交量同比出现上升,11个城市持平,13个城市下滑。成交量同比下滑城市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和江西三个省。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告诉本报,今年以来,二三线城市的涨幅和成交量确实很大,目前主要还是二三线城市在涨,其实一线大城市已经开始出现微跌。

  在堵住了地产公司在一线城市的现金流入后,地产行业在二线三线城市继续赚得盆满钵满,聂梅生表示,“在此情况下,国务院要做的是封住地产泡沫向二三线城市的转移,所以对于政策在总体环境下宽松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金永祥表示,二三线城市房地产调控压力更大,目前二三线城市正处于土地财政快速增长期,加之地方财政紧张等因素,限购政策在二三线城市执行的难度很大。

  此前,有消息称,住建部拟扩大限购城市名单,但是遭到地方政府抵制,目前只谈下了10来个城市,本应扩大纳入限购范围的城市名单应该在60个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