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核心净利增118% 吴亚军退任CEO 龙湖去家族化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晓玲

  上半年销售182.6亿元,同比增74%;核心净利近20亿元,同比大增118%——龙湖地产在严厉的调控期内实现了业绩高增长,同时,这家民营房地产公司也在进行去家族化、建立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努力。

  8月15日,龙湖地产中期业绩会上,创始人兼董事长吴亚军宣布辞去CEO职务,由原常务副总裁邵明晓担任。吴亚军表示,她希望龙湖能摆脱创始人和创业精英的影响,成为一个深度机构化、持续发展的组织。

  平均债务成本仅6%

  半年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龙湖实现合同销售额182.6亿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74.1%。销售总建筑面积14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9.1%。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4.5%至25.2亿元。倘不计投资物业评估增值的净影响,股东应占核心溢利增长117.4%至19.5亿元。

  其中,龙湖于限购严厉的城市和区域销售业绩显著。如重庆市场上半年的销售额近60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市场份额增至12%。另外,在北京实现销售额近50亿元,超过全年目标的60%。CFO韦华宁表示,龙湖产品中限购和非限购的比例约为6:4。数据显示,龙湖今年以来由老客户介绍而来的购买行为升到了50%。

  龙湖债务成本下调和债务结构实现优化,韦华宁介绍,上半年集团整体平均债务成本仅为6.04%,较同期央行基准利率为低。

  “低资金成本和现金流充沛是有必然联系的,龙湖把现金流的头寸安全当做财务策略的基本准则。”韦华宁称。

  龙湖投融资中心总监张艳表示,今年龙湖的资本开支主要有土地支出约170亿-175亿元,整体利率支付控制在13亿元,缴纳税金50亿元;截至6月30日,集团手头现金超过126.3亿元,净负债率为56.6%,资金腾挪空间很大。今年4月,龙湖进行了一笔7.5亿美元的债务融资,贷款利率为9.5%。

  龙湖也受到了调控周期性波动的影响。7月11日,龙湖曾试图在香港举行一次非公开配售,因市场波动未获投资者认可而搁浅。对此张艳指出,配股是为加强股票流通,因集团认为股价未达最佳水平而最终未实行,与穆迪“红旗”报告无关,未来会否再配股要视乎发展需要。

  去家族化

  作为一家民营房地产商,龙湖地产去家族化特征日益明显。

  上市之前,龙湖曾以万科为学习对象,万科的公司治理、职业经理人团队建设,是吴亚军重点关注的。上市之后,吴亚军称希望龙湖可以发展成为华润置地那样的公司,3-5年进入一线房企阵营。

  据接近龙湖的人士称,在吴亚军看来,接班人是必须解决的技术问题,而非“政治”问题。

  上市之前,为了减少公司的家族企业色彩,吴亚军的丈夫蔡奎已辞去公司副董事长及其他公司职务。

  业绩会上,龙湖宣布进一步去家族化。吴亚军高调宣布她本人将辞任CEO一职,而由原北京公司总经理、常务副总裁邵明晓接任。

  吴亚军说,卸任CEO后,她和邵明晓有明确分工,她将领导董事会,更偏重于中期和长期的规划、投融资方面;而邵明晓领导核心管理团队,完善管理体系并执行战略。

  同时首次公开露面的还有:今年4月份任命的首席运营官周德康,原为重庆公司总经理,负责研发工程;以及首席投资官冯劲义,原为苏南公司总经理,负责投资拿地。

  上述人事任命均发生在吴亚军称为“行业震荡期”的当下,吴亚军称,“我们要为未来5-10年的组织和管理做准备。”

  “龙湖是内地民营房企中少有的淡化家族特征的房地产公司,”香港一家投行人士表示,内地房企在香港上市的很多都是家族企业,如合生、富力、绿城、恒大、碧桂园等,除了绿城当年大胆引进第三大个人股东罗钊明淡化家族色彩之外,龙湖是另一个致力于职业化经理人培养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