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同比涨5.9%创新高 猪肉菜价中药价格涨幅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猪肉、菜价、中药价格涨幅惊人 衣着价格上涨4.7%

  7月份中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5.9%,创下新高。昨日,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菜价、猪肉价格一路上扬,领跑上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势,中药材价格涨幅非常明显,猪肉价较去年上涨近5成。

  菜价上扬领跑上月涨势

  据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与6月相比,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呈“五升二降一持平”的态势。其中,食品、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1.9%、0.1%、1.1%、0.1%和2.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与上月持平,烟酒和居住类价格分别下降0.1%和0.2%。

  据介绍,上个月食品类价格走高。受近期高温雨水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大幅上升19.4%,上拉总指数0.39个百分点;而受生猪价格持续高位带动,猪肉价格坚挺,环比上涨4.3%,带动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2%,上拉总指数0.28个百分点。

  他解释说,蔬菜价格的大幅回升以及猪肉价格的持续高企,成为推动食品类价格走高的主要因素。受应季瓜果上市影响,鲜瓜果价格延续了上月回落态势,环比下降6.3%,下拉食品类价格指数0.45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食品类价格的较快上涨。

  中药材价格一路攀升

  据了解,上个月中药材价格一路攀升,环比上涨7.8%。受货源持续偏紧、收购价格走高影响,中药材价格保持涨势,环比上涨7.8%。其中,当归、党参、黄芪、夏枯草等中药材价格涨幅明显。

  另外,旅行社收费上涨也是带动上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势的另一原因。受暑假旅游旺季以及航空燃油附加费上调的影响,酒店及机票价格持续上升,旅行社收费上涨13.1%。

  而在居住类价格方面则出现了微落,“主要是受液化石油气价格回落影响,液化石油气(15公斤瓶装)从110元上升到113元,但全月平均价格仍比上月下降1.1%,导致居住类价格较上月轻微下降0.2%”。

  据介绍,与去年同月相比,中山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5.9%,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7.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1%,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3.2%。

  “部分食品及重要商品同比价格继续保持较高的涨幅。”如猪肉价格上涨45.7%,食糖价格上涨25.4%,巴氏杀菌乳或灭菌乳价格上涨21.0%,水产品价格上涨19.0%,家禽价格上涨18.3%,鲜蛋价格上涨13.1%,中药材价格上涨39.1%,白酒价格上涨24.9%,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14.6%。

  肉价较去年同月涨45.7%

  “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全面上涨。”记者了解到,食品价格上涨12.8%,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4.8%,衣着价格上涨4.7%,烟酒价格上涨4.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3.1%,居住价格上涨2.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2%,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5%。“食品和居住类价格共同拉动总指数上涨4.6个百分点,对总指数贡献率达78.0%。”

  据介绍,1~7月中山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