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财政43.9亿资金落地 污水垃圾处理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5日来自财政部网站消息称,财政部近日下拨2011年中央预算内基建支出预算43.9亿元,专项用于河北、浙江、四川、青海等30个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此前,政策上对于污水垃圾处理已出台过包括《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十二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在即将发布的《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规划》中,污水和垃圾处理也成为未来5年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支柱力量。

  据知情人士透露,接下来,配合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国家还会出台一系列利好污水垃圾处理的相关政策文件。

  分析认为,政策文件及实际支持资金的密集落地,意味着在政策强力推进下,未来5年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将驶入“快车道”,必将带来对全行业的利好效应,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布局的相关公司受益更为明显。

  产业瓶颈或提速化解

  据了解,目前国内城市垃圾处理行业的最大瓶颈因素是无害化处理设施落后和不到位。

  以污水处理业为例,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已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比2005年增加108%。但污水处理率增幅仅为47.7%。这其中的主要成因便是管网建设的滞后。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易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处理规模与实际处理率增速悬殊的重要原因是连接污水处理厂的配套管网建设严重滞后。处理厂设计规模偏大,管网却不配套,直接导致实际来水量严重不足。而来水量不足的直接后果就是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负荷率不足,处理效率无法提高。

  而对于城镇垃圾处理方面,易斌表示,尽管过去5年全国范围内设市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37%提高到了71.3%,但往城镇级别推进时却效果不佳。这其中的主要成因便是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的匹配存在很大缺口。

  基于此,易斌认为,今年以来,政策上开始频繁出台有利于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建设的政策文件,便是抓住了解决限制污水垃圾处理产业发展的问题关键。而随着瓶颈因素的加速化解,两大产业必将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按照政策意图,国内城市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在“十二五”时期要分别达到85%和80%,均比目前有大幅增长。

  7000亿投资亟待分享

  更值得期待的是目前日渐清晰的污水垃圾处理“十二五”发展蓝图。据报道,在《“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之外,多部门联合制定的《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和《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目前也在加进编制。这两项规划提出,到2015年,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业主个人投资在内,城市污水处理总投资达到4500亿元,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总投资达到2800亿元,两者共计达7300亿元。

  综合相关券商分析报告认为,污水垃圾处理过去5年已有众多企业涉足,有些已渐次形成规模。政策密集出台之下,全行业必将广获收益,而其中尤以在这两大领域技术和市场实力突出的公司获益最大。

  在污水处理工程领域,诸如首创股份、碧水源、中电环保、国中水务、中原环保等公司已形成第一梯队。一些公司还在单纯技术产品研发和工程施工之外,着力开发污水处理综合解决方案。碧水源近日发布的2011年中报就显示,公司污水处理综合解决方案上半年的综合毛利率达52.17%,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

  相比污水处理行业,垃圾无害化处理领域的公司则相对较少,但其中已有龙头企业出现,诸如桑德环境、格林美和燃控科技等公司的行业优势已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