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福垣:社保基金买股票 很不负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经济学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博导,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国务院特区办研究室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务。

  @刘福垣:社保基金投入股市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投资社会保障住宅是最稳妥的。为低收入阶层建设60平米左右的住宅,社保机构自己当房东,至多20年回本,以后都是超额利润。政府可以给特殊政策,土地实行年租制,免除房产税。在满足社保对象之后,月收入5000元以下的家庭都可以租赁,按工资收入的25%设计房租水平,保本微利。有钱就盖房子,千万不要继续投入股市。

  @刘福垣:我国当务之急的是苦练内功把居民消费搞上去。只要13亿中国人敢消费、有钱消费,不管美国搞什么妖娥子,中国的经济都会越来越好,世界经济都必将走向稳定。启动消费的关键是社保,社保的关键是落实全民共有资产的产权。而被变相私有化、集团化的产权向全民回归,只能在政治上解决问题。

  @zijinlfei:社保是要搞好,但社保是保障因素,非激励因素。提振内需还要破垄断,改善企业创新和个人创业的环境;落实共有资产的产权,不能向传统的全民所有制复归,那实质是政府所有,并非全民所有。实现全民所有的途径是股份制,在不破坏生产前提下,国民股份可以分红,可以转让,现在的股份制改造缺陷在于有意忽略国民利益,侵吞国民资产。

  @刘福垣:社会保障不同于商业保险和社会救济,是目标补贴、按需分配。目标是确保每个人都达到体面生活的消费水平,政府根据个人支付能力和目标的差额,需要多少补贴多少。只要落实了全民共有资产的产权,不用动本和利,每年的租金和利息就完全可以满足社保开支,一举推翻医疗、养老、教育和住宅体制性短缺的四座大山,低于社保标准的工资就基本上杜绝了。

  @刘福垣:如果统计局统计全民共有资产,至少500万亿元以上。我粗算不少于300万亿元,人均25万元,劳均36万元,总年息6万亿元到9万亿元,目标补贴、按需分配实际上用不了。目标补贴的秘诀是把个人的钱和社保的钱捆在一起了,你有钱不能享受补贴。因此,前提是彻底破除封建等级观念。养老就是养爹,不能分部级爹、处级爹,一视同仁都是目标补贴一杆秤。

  @张太郎:正常的社会是财产不能公有,公权不能私有,现在的社会刚好是相反。财产权和公权同时出现错位,就是现在社会日益腐败的根结。

  @陈潭:国有资产就是全民资产,中石油、中石化……不是几个高管的,是全国人民的,它破产了我们也应分一砖一瓦,所谓国有企业即公共企业。现在最担心的是“公共的在私人化,私人的在公共化”。“国进民退”不是好的市场经济所为!经济民主化之路还有许多壁垒需要突破。

  @刘福垣:中国特色就特在这些共有资产没有量化到个人,没有公开在法律上私有化。这些资产与政府靠财政收入形成的为纳税人服务的资产不同,是全体劳动者带入市场经济的本钱,是最雄厚的社保基金。

  @仲大军:现在中国两种力量在激烈博弈,一种就是极端的化公为私,一种是想为国民保留点保障实力,别像美国那样从富人那里收不上税来,到头来把债务危机转嫁他国。中国如果走到美国那个份上,就可悲了。

  @刘福垣:我是反对量化到个人的。正是我国没有量化到个人,才保留了中国特色。目前关键是这个中国特色被浪费了,土地批租是万恶之源,矿产资源税太低,让少数低素质的人暴富,发了国难财。明确全民共有资产产权,租、息不能当税用,优先用于社保开支,社保不到位,其他免谈。目前的所谓社保体制解决不了货币现值和未来值的矛盾,根本靠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