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债务发酵再酿全球"苦酒" 应摆脱"美元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惊魂未定的国际金融市场近日再次遭受法国主权信用评级可能降级传闻的袭击,导致欧美股市再度剧烈震荡。通胀率攀升、经济增长乏力、财政赤字庞大、就业形势严峻,一系列的问题正困扰着法德英三大欧洲主要经济体。欧洲和美国债务危机的蔓延扩大,是否会导致全球经济的再次探底?中国经济又该如何摆脱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

  欧美不愁债而愁进账少

  欧美债务危机近期不断传导和蔓延,引发了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首当其冲的就是全球股市。上周,全球各股票交易所哀鸿遍野,纽约三大股指连续暴跌,道琼斯指数一度跌破11000点大关,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指数单日最高跌幅近7%,市场笼罩在一片恐慌之中。而作为避险工具的黄金,一个月以来则是屡创新高,投资者纷纷拥入黄金市场,使黄金价格一度突破1800美元/盎司历史新高。

  随着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公布,美国的经济并没有好转的迹象,这将进一步减弱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美国经济二季度以来主要宏观经济领先指标明显下滑,今年上半年增长极其缓慢,一季度GDP增幅向下修正为0.4%,二季度增幅也仅为1.3%。数据的修正表明2008—2009年的经济衰退程度更深,经济活动尚未恢复至衰退前峰值。

  而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过去两年财政状况急转直下,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由2008年的3.4%增至7.8%,同期负债相对GDP由68%升至8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报告预计,今年法国公共债务总额占经济总量的比例将达到88%。

  英国虽然不在欧元区之内,经济状况也令人堪忧,截至去年3月的上一财年,英国政府财政赤字已高达1454亿英镑,创下二战以来最高纪录。

  国务院发展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形势不好,债务形势在恶化,欧洲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受到债务的威胁。

  可能引发全球经济动荡

  “美债问题本质上是信心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才是全球真正面临的威胁,未来几年全球经济最好的情况也只是非常低迷的成长。”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为了防止经济二次探底,奥巴马不得不接受共和党提出的削减支出的建议,不增税,就要紧缩财政,这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大。

  而对于欧元体系,龚方雄认为是非常严峻的结构性的问题,即单一的货币和分散的财政。他表示:“有些国家财政较好,有些国家非常不好。当财政还分散在各国手上时,状况较好的德国愿意不愿意去救助这些债务危机蔓延的其它国家本身就是个问题,如果愿意救,它要求受助国家要紧缩财政,这些国家就会有抵抗性。”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欧美债务危机也势必将对新兴国家的经济造成巨大影响,如果全球经济基本面中长期依然没有实质性改善,那么,黄金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会继续因为避险需求而徘徊在高位,这将严重制约新兴市场国家实体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投资能力。而全球的流动性泛滥,也很可能会冲进亚洲这个相对而言最有经济活力的市场,这对亚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宏观调控都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应摆脱“美元陷阱”

  债务问题,最终要通过收支两方面加以解决。目前看,由于经济基本面持续低迷,再加上财政约束,美欧央行或将考虑重启印钞买债的货币政策,以稳定债券市场,并刺激经济。这些措施也必将给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带来更大的通胀压力。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要尽快朝着摆脱“美元陷阱”的方向行动。他认为,目前中国最为迫切的是遏制外汇储备持续迅速增长,一方面要放开资本项管理,进行汇率兑换改革,另一方面经济应当实现主动而有效地减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认同,他强调,美欧债务危机实际上为中国加速经济转型提供了倒逼压力。

  巴曙松表示,美债被降级,应该说对中国持续积累巨额外汇储备的增长方式敲响了警钟。从短期来看,外汇储备受到的冲击有限,从市场反映看,投资者在美债降级后依然大量买入美元,这主要是在动荡时期为了避险的需要,而美元正好可以提供这种避险的功能。但是从中长期看,美债的降级必然会对外汇储备形成潜在的损失压力,这仅仅靠调整外汇储备的投资策略远远不够,也不宜短期内进行十分显著的调整,这样反而会对自身形成冲击,最为关键的还是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

  巴曙松认为,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正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过程中,危机时期超常规刺激政策基本退出,欧美的债务动荡将促使中国经济加速扩大内需,完善社会保障等体系,放松管制以激发市场活力,战略性地从存量和增量角度优化外汇储备运用,推动利率汇率的市场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