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大幕将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车险费率改革最近获得实质性进展。据媒体报道,全国性商业车险市场化改革大幕开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已经对商业车险产品费率市场化改革展开调研。据介绍,此次车险费率改革允许部分保险公司自行制定费率,按计划将在9月底前拿出相关细则,于2012年1月开始实施。

  合并现有三套车险

  消息指出,包括人保、平安、太保等近十家主流财险公司参与了改革的讨论。据报道,改革的大体思路是:合并目前市场上ABC三套商业车险产品,制定一个行业参考条款和纯风险保费,费率则根据各家保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赔付率+费用率)而定。不过,符合相关条件的公司仍可独立开发条款和费率。

  业内人士表示,商业车险定价市场化是行业发展趋势,此次预案并非完全自由化,而是体现出可控的渐进市场化进程。

  中金公司分析指出,新版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采用审批制度而非报备制度。通过审批制度,监管机构将保留对所有上报条款以及费率的最终决定权,这有利于监管机构把握市场化的进度。

  据介绍,具备单独开发权的保险公司须具备以下条件:上年末综合成本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保险公司(综合成本率越低说明保险公司盈利能力越强),可以在行业参考条款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保险责任,但不得减少保险责任;最近连续3个会计年度实现盈利,且最近连续4个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且历年商业车险承保车辆数累计100万辆次以上的保险公司也可独立开发条款和费率。

  大公司将明显受益

  据分析,此次预案将对财险市场形成渐进可控的负面影响,但并不会造成行业明显的大幅逆转。

  具体来看,以上市保险公司为主的大公司将明显受益,中小公司面临挑战。这主要是由于费率市场化与各公司的综合成本率挂钩。通常来说,大公司由于规模效应和管理先进等因素,综合成本率容易控制在一定水平。但小公司尤其是新公司,在综合成本率控制上存在一定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