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称原油对外依存度仍低于美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15日表示,上半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小幅上升,但仍低于美国同期水平。国家发改委表示,上半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54.8%,较2010年上升1个百分点。而“按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EIA)1至5月份数据计算,美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61%”。

  发改委据行业快报统计,1至7月,中国进口原油14663万吨,增长8.4%。其中,7月份原油进口量为2089万吨,同比增长1.8%。

  ◎尽管目前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但其石油占能源消费的比重在下降,原油对外依存度也呈现逐年降低势头。而自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走高,并在近年间呈加速态势。为了确保能源安全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应效仿美国,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降低对石油特别是进口石油的过度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