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否认曾遭代理商集体说“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总部裁员6000人、塞班系统外包、收缩北美业务、市场份额快速下降……对于诺基亚来说,近来坏消息可谓一个接一个。昨日,《新世纪》撰文称诺基亚(中国)遭遇经销商集体拒绝订货。诺基亚(中国)随后发布声明称,自己的渠道商和库存一切正常。

  《新世纪》:

  代理商拒向诺基亚订货

  据《新世纪》周刊报道,诺基亚正面临着空前严重的销售渠道危机。其报道称,从去年年底开始诺基亚的存货周期就在不断变长,代理商的存货周转周期由正常的3至4周不断延长,到今年一季度甚至达到了11周,过长的周转时间使代理商的资金陷入“绝境”。到了今年第二季度受困于手机销量的快速下滑,诺基亚手机经销商们的库存量又急速增加,产品卖不出去让经销商们的成本不断增加并导致亏损,“少的赔几十万,多的赔几百万,几乎找不出几家是挣钱的”。《新世纪》援引诺基亚中国销售部一位管理人员的话称,从今年4月开始,诺基亚各地代理经销商有史以来第一次集体对诺基亚说“不”,拒绝向诺基亚订货,诺基亚在中国市场陷入史无前例的销售渠道崩盘。

  诺基亚:

  渠道库存已经恢复正常

  针对《新世纪》报道,诺基亚回应称,“自己对最近和经销商及零售商之间的良好合作进展表示满意,我们的销售合作伙伴对与诺基亚的合作充满信心,总体库存已回到正常水平,渠道的健康状况良好。”

  “我们此前的库存状况确实出现过问题,但现在已经恢复到了正常。”诺基亚(中国)企业资讯总监龚文菲向记者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中,诺基亚中国的存货周期确实出现了一定的问题,时间上比正常延长了不少,但并没有达到11周这么长。她还表示,诺基亚没有遭遇过代理经销商集体说“不”的情况,“今年7月份,一位北京的经销商一次就订了几十万台诺基亚手机”。

  龚文菲也表示,诺基亚因其他手机产品的冲击和自身产品转型,目前的销售业绩和市场占有率确实出现了下降,但诺基亚对于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不降反升,“比起总部的大规模裁员,诺基亚在中国正在招聘200多名技术人员”。

  经销商:

  销量虽下滑但需求还在

  “现在诺基亚手机的销量确实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三成多,但基本的市场需求还在。”迪信通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诺基亚手机的利润空间在不断减少,部分机型不挣钱甚至是赔钱,影响了经销商的热情。

  身为诺基亚三大零售直供伙伴之一的苏宁电器对于诺基亚手机的销售状况也颇为担忧,苏宁电器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但当记者问及会不会削减进货数量时,他表示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