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意在专利 智能手机三大阵营成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当全球智能手机品牌为争夺市场激战专利之际,谷歌于昨日晚间突然宣布,将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内专家表示,谷歌此举正是看重摩托罗拉的专利储备,而且两家的联手也标志着智能手机产业的三大阵营正式形成。

  收购交易最快今年底完成

  根据谷歌与摩托罗拉移动达成最终的协议,谷歌将以每股40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交易总额为125亿美元,全部以现金形式支付。这一收购价比摩托罗拉移动上周五收盘价溢价63%。双方董事会目前都已全票通过该交易。

  谷歌CEO拉里·佩奇解释收购原因时表示,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有助于谷歌进一步强化Android生态系统,另外交易完成后,摩托罗拉移动将作为谷歌的独立业务继续运营,Android仍将保持开放。摩托罗拉移动全球高级副总裁孟樸则表示,Android是摩托罗拉使用的惟一手机操作系统,此次收购对双方都会有利,摩托罗拉可以更好地利用Android平台做手机。今年1月摩托罗拉被分拆为移动及解决方案两大分公司,摩托罗拉移动主要负责生产智能手机以及电视机顶盒产品。

  据悉,本次交易仍需获得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监管部门的批准,并需要获得摩托罗拉股东的批准。预计该交易将于2011年底或2012年初完成。

  苹果、谷歌、微软三阵营成形

  业内专家在获悉收购消息后纷纷表示,此举标志着以苹果、谷歌、微软为代表的智能手机三大阵营基本成形。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充分说明了智能手机的竞争就是‘硬件、软件和服务的铁人三项赛’,下一步就是微软收购诺基亚了。”面对这一产业巨变,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昨日通过微博提出了自己的观点。360董事长周鸿祎则认为这笔交易是“预料之中”,他表示,企业都在学苹果垂直整合,再收HTC也不是没有可能,逼得微软收购诺基亚,然后三大阵营角力。

  移动互联网门户科技讯相关负责人李忠存认为,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对谷歌而言是一举三得的好事。首先可以一次性解决专利难题,作为模拟手机时代的霸主,智能手机时代的佼佼者,摩托罗拉的专利储备至少足够应付苹果;其次收购摩托罗拉后,谷歌在保持Android开放的同时,又可以通过软硬件一体化设计解决Android手机待机时间短等难题,进一步缩短与苹果的技术差距;最后,可以进一步拉大与微软的距离。

  国内手机厂商面临生死劫

  “这对其他手机厂商来讲绝不是什么好消息,可以说是一场悲剧。”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在得到这一消息时表示。他认为,谷歌花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一定会学苹果最终走向封闭的道路。这个时间虽然在短时间内不会实现,但在5年以后则很有可能。刘启诚提醒说,国内手机厂商应尽快认清谷歌“伪开放”的面目,集体抱团做好长期的准备。“在国内手机厂商不可能每家都自己去开发操作系统的前提下,应该由国家牵头,运营商进行协作,尽早开发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否则我们将重蹈在PC操作系统的覆辙。”

  李忠存也不无忧虑地表示,智能手机厂商正在从拼技术、拼产品、拼品牌转变为拼专利,这也预示着不论国内手机厂商采用哪家的操作系统都要支付大量的专利费用。“国产手机将再次沦为代工的角色。”

  商报记者 金朝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