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地公布车险服务分数:天安保险新疆投诉率最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天津、河南和新疆三地保监局就在业内率先公布了保险公司的车险打分数据,这为客户选择保险公司投保车险提供借鉴。三地保监局发布的上半年保险机构车险理赔服务质量报告中,不光体现了财产保险公司在经营车险过程中服务质量情况,也同时反映了保险公司车险理赔快不快,对客户服务承诺的达成情况。

  天津:中华联合结案周期最长

  天津保监局公布的上半年车险理赔服务指标中包括车险结案周期(以天为单位),车险结案率等。天津保监局公布的18家经营车险中资险企中,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联合)的表现无疑最让人“瞩目”。以“车险结案周期”这一指标为例,中华联合结案周期为106.39天,而该地区结案时间最短的是华安财险27.78天;中华联合2000元以下车险结案周期为101.6天,而同等条件下车险结案最快的阳光财险却只有18.38天。值得关注的是,中华联合在天津不仅是结案周期最长的,其在“案件处理完毕后赔款支付及时率”这一指标上也排名靠后,该指标排名倒数第一的为安邦财险,分值为80.26%,中华联合排名倒数第二,为88.51%。

  在天津保监局公布的车险理赔服务指标中,有一项指标为每千万保费车险理赔投诉数(件),在这项指标中最高的是安邦财险7.52件,接下来是中华联合2.2件,华安财险1.95件,而同等条件下人保财险却只有0.77件。

  河南:都邦理赔最慢

  在河南保监局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河南财产保险公司机动车险理赔指标情况表》中,河南保监局列出了22家财险企业三项指标:车险报案结案率、车险结案周期(天/件)和车险理赔服务投诉件数。

  在车险报案结案率上英大泰和达到91%的最高结案率,排第二名的是浙商财险的89.23%,第三名是平安财险的88.89%;而车险结案率最低的是民安保险的62.24%,信达财险的69%,其余均在70%以上。

  对于车主更加关心的保险公司结案时间,在河南的22家财险企业中,结案较慢的是都邦保险(30.01天/件)、太保财险(28.45天/件)、太平财险(27.93天/件)。

  新疆:天安保险投诉率最高

  在新疆保监局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新疆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质量量化指标测评结果》中,新疆保监局对已经经营车险的13家财产保险公司的四项指标进行了测评,即平均赔案处理时效(天/件)、2000元以下平均赔案处理时效(天/件)、有效报案结案率和每千件有效案件投诉率。而在这13家财险企业中,都邦保险表现再度落后。在赔案处理时效上,新疆财险公司车险平均赔案处理时效为22.38天,而都邦保险需要41.59天,远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2000元以下平均赔案处理时效上,都邦保险需要41.05天,是当地13家财险公司中唯一一家二项指标都超过40天的险企。

  在“每千件有效报案投诉率”这一指标上,天安保险新疆分公司投诉率最高,为0.48‰,而行业平均数据为0.037‰。在“有效报案结案率”这一指标上,永安保险的有效报案结案率仅为62.70%,是13家公司最低的。

  新疆保监局解释称,此次该局向社会公布的机动车辆保险理赔量化指标测评结果,是对疆内财产保险公司机动车保险理赔服务的客观反映,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各保险公司的总体理赔服务水平和质量,但并不能视为某家保险公司在某个地、州、市的具体理赔指标,也不能作为评价理赔服务水平高低和质量好坏的唯一标准。

  该保监局认为,理赔指标受到保险公司成立时间长短、车险业务量大小、承保业务质量、突发事件及客户提交理赔资料时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的公司成立时间短,业务量小,无疑理赔指标就相对较好;有的公司成立时间长,业务量大,理赔指标表现得就相对较弱;有的地区交通事故频发,重大伤亡较多,比如去冬以来北疆各地连遭雪灾侵袭,北疆各地机动车辆保险理赔服务压力随之加大,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理赔速度和结案率。同时,有的客户提交齐全理赔资料时间较长,也会影响结案时效。另一方面,理赔指标还受到监测依据即保险稽核系统数据质量的影响。由于理赔数据通过保险稽核系统接口程序直接从各保险公司数据库中提取,而各保险公司的数据库类型有所不同,在技术上难免产生一定误差。

  上述天津保监局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也坦称,车险理赔服务指标是一项长期的数据,这中间也会一些特殊情况,所以一般某一项指标不能完全衡量险企理赔服务的好坏。该人士表示下一步会将指标做得更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