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推动二手车外销“倍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外消费者动动鼠标就可以购买有保障的二手车了。昨日,市商务委公布了评审通过的两家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单位,分别为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即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以下简称“亚市”),两家入围企业的公示期将持续一周。

  自去年底北京汽车限购以后,二手车交易呈现出由本地转向外地的趋势。去年北京二手车本地交易占到85%以上,自今年1月起,二手车的本地交易仅占35%。

  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过去北京市的二手车大部分是在京内,外迁交易比例只占到10%。而今年执行限购新政以来,亚市最新统计显示,7月二手车京内之间过户占46%,外迁占54%。上半年,京内过户车辆占35.5%,外迁占64.5%。

  为了扩大面向外埠市场的二手车销售,北京市商务委上月初发出通知,征集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建设项目,搭建北京的二手车交易信息平台,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颜景辉表示,过去由于二手车经销商经营门槛较低,二手车交易普遍存在着信息不透明、诚信差等问题。二手车流向的变化势必加速其销售渠道的创新,搭建二手车网上平台,有效地解决了二手车发展的政策制约。

  据了解,对申报二手车平台建设的企业,市商务委要求,其必须已经初步建成了二手车网上交易。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刘华林表示,早在去年花乡二手车市场就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信息化建设。在全国旧车行业率先实现了旧车交易网络化管理,并在互联网上建立了交易平台。目前,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平均每天在网上拍卖的车辆有90多辆,成交率近40%,尤其是一些经济型车的用户满意度非常高,超出了原有的预期。

  另外,市商务委还要求新建成的交易平台,除了能进行二手车在线交易外,还应发布政策及信息咨询,实现买卖双方信息对接。同时,平台还需对二手车进行检测评估,将相关数据发布在网页上,方便买卖双方进行线上交易,从而能够促成竞价拍卖等新的交易模式产生。

  刘华林表示,目前该公司的交易平台已经开始实施竞价拍卖。出售车辆的用户可以直接将车开到即时拍卖展场,工作人员根据用户的要求和实际行情提供合理的底价,经用户许可后签订即时拍卖协议。车辆成交后所有办理的相关手续都由市场进行监督和协助办理,不需要用户额外跑腿,节省了用户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刘华林进一步表示,预计在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建设全面铺开后,北京地区通过网络拍卖的车辆将达到4万辆以上,覆盖全国10座大中型城市以上。而颜景辉表示,京城二手车交易外迁率大幅提高,并已初步形成低端车外迁、高端车北京全国集散、中端车境内流动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