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傅成玉:中石化愿推进油价市场化解释权归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5日),中石化集团公司召开了第一次社会监督员会议。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禹也作为12名监督员之一参加了这次会议。杨禹告诉《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杨路和卢燕,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会上就汽油价格等敏感问题回答了监督员的疑问。

  杨禹:

  比如,公众很关心像中石化这样的企业现在越做越大,这样垄断式的发展到底合适不合适?傅成玉觉得整个世界的石化工业现在都在走大型化的道路,发达国家一直在培育全球化的大企业,新兴经济体其实也是在加大对资源性行业的控制,所以中石化包括其他中国的这种石油企业走的路子是符合世界的潮流。

  再比如公众还很关心,中石化炼油部分为什么还会亏损?傅成玉也很坦率,石化行业上游尤其是勘探开发收入利润是比较容易实现的,中游炼油营销这个阶段收入利润比较难,而中石化主要业务在中下游,还有中石化这样的企业,企业负担是比较重的,像国际上最有名的几大石油公司,他们一般企业的人员规模都是在10万人左右,但是中石化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要负担二、三百万人,这个负担是很有中国国情的。

  公众还比较关心当前的油价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下降的很快,但是我们国内的油价仍然没有变化,公众有些不理解。傅成玉对这个回答很坦率,这个问题我们国家的成品油定价是由国家发改委确定的,解释为什么没有变化应该还是由发改委解释比较合适。

  但是从中石化企业的角度来说,其实是希望推进成品油定价的市场化改革的,在这方面他觉得市场化的改革是一种潮流,必须要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