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推广链接”虚假信息致网民上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7A4FDE112C1487fA162D7A9FFEBEB95

    

      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记者虚构的假公司,竟然在百度搜索中被搜到第一名。而骗子们也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推广链接的模式,最终把钓鱼网站排上了百度搜索结果的前几位。而这样的假信息公布之后,是否真的会引来大众的注意,到底会有多少无辜者上当呢。

      在记者虚构的”北京市宝剑机械公司“的推广链接中,记者留下了一个真实的电话号码,才过了半天时间,记者就开始陆续接到咨询的短信和电话。

       咨询者:我是河北青县,你们那出售数控钻床是吧,那个中等型号的是多少钱?

 记者:您在哪里看到我们这个电话的?

 咨询者:我是在网上查的。

 记者:您是通过什么查出来的?

 咨询者:我是在百度里搜出来的。

这些打来电话的咨询者,都没有对记者虚构的信息真实性表示怀疑,有的咨询者甚至同意,预先支付一部分定金。

记者:可能需要您预付一部分订金。

咨询者:没什么这都是小事,这样吧,你把你的地址给我,我把我的工件给你发过去,你看看能不能满足我的工件要求,行吗?

记者:平时像搜索相关信息的话,您都是通过什么渠道呢?

咨询者:百度。

记者:那您觉得百度搜出来的信息是值得信赖的吗?

咨询者:对。

      接下来,记者又进行了一个试验,记者请网络专业人员对已经注册推广成功的北京市宝剑机械公司网站进行改造,将网站摇身一变,又做成一个推销减肥产品的网站,包括有药、保健品、减肥器械等各种国家有严格规定的产品。然后将这个网站推广的关键词、描述介绍文字等全部设置为与药品、保健品有关的信息,不出现任何机械类字样,如此一来,百度搜索结果中人们看到的,就完全是减肥产品的信息。就在这个假网站刚刚变身后不久,记者有开始接到咨询减肥产品的电话。顾客:我想问一下子,咱们家这个现在是卖绿瘦吗,它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啊,吃了有没有什么副作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