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对美债危机须靠现代服务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权国家债务危机不断蔓延,国际经济形势日益复杂,面对如此复杂的环境,中国经济应该如何转型与升级?应该有什么针对性措施?近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编辑部组织了一次学术沙龙,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复杂世界经济背景下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企业有自主定价权,才不惧美元贬值

  南京大学教授郑江淮表示,当代经济形势看似复杂,我们必须弄清楚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定位,在全球化经济中自己扮演的角色,如此才能够趋利避害,找准发展的道路。主权国家货币贬值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郑江淮教授认为影响不大:“美元相对于人民币贬值,那么对于其它东南亚国家如印度、菲律宾的货币也会贬值,而在制造业、服务业中,工资成本的差距最大,除工资外的其它因素的改变不会对经济产生很大影响。”省社科院院长刘志彪则有不同意见,他认为老外习惯了中国商品的低价格,一旦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涨价,就会失去了庞大的消费终端,中国依据低成本、低价格竞争优势出口的制造企业就面临生存危机。

  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王国林就经济中汇率的变动对就业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说,人民币的升值无疑会带来严重的影响。但是如果企业有自主创新能力,有产品的自主定价权,就不怕人民币升值,即使汇率变动,也可以处变不惊。”

  人民币加速升值下,现代服务业是选择

  以美欧为代表的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有哪些影响?刘志彪认为,第一,从财富的角度看,中国长期以来积累的巨大财富面临大规模的缩水,表明过去我们的实际有效经济增长率也被大打折扣。第二,可能使中国加速从出口导向转向拉动内需,但发展方式转变过程需要时间,从而有可能使实际经济增长率动力不足。第三,美欧的债务危机使其货币处于动荡环境,人民币的相对升值速度加快,意味着中国目前的支柱产业如制造业进入了衰退期。

  “在复杂经济形势下,我们面临着两个选择”,刘志彪认为,一是继续保持出口,用高端取代低端,提升国际竞争力。这需要我们加速弥补“创新能力”的差距;二是扩大内需,通过扩大内需来发展现代服务业。这需要我们加速弥补“市场转换能力”的差距。他表示,这两者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而选择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一是等同于扩大本地需求和扩大内需;二是等同于攀升全球价值链的高端的“非实体性活动”。换句话说,现代服务业是制造业的“心脏”和“脑袋”,能够促进服务业,制造业的发展。与传统服务业不同的是,在现代技术的支撑下,还可以提升了国际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的水平。因此,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可以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抓手”,通过率先转变服务业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另外,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所带来的最直接、最显著的效益,就是能够立即产生节能减排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