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上支付发布潮人数据:快捷支付六成用户为80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支付宝昨天发布快捷支付用户研究数据。而这组潮人数据显示,每名用户月均支付2.8次;每两名用户中有一名是80后;每三名用户中有一名居住在苏浙粤;另外更雷人的统计是,女性比男性更爱用快捷支付,天秤座用快捷支付最多。数据同时显示,网银的支付成功率为65%,而快捷支付将其大幅提升至95%。自2010年12月底推出以来,8个月的时间其交易笔数已占支付宝总交易量的36%,用户数超过2000万。

  统计数据显示,快捷支付的便捷和安全措施明显提升了用户网上消费的积极性。2011年以来,快捷支付用户的人均支付笔数相比网银跳转用户的支付笔数提升了17%。这显示,快捷支付用户的活跃度和消费意愿都明显高于使用传统支付方式的用户。而支付宝快捷支付的用户构成偏年轻,约六成为80后,40岁以上的用户仅占5%。

  快捷支付用户群体的年龄构成与网购活跃群体基本吻合,其成长期基本上处在淘宝爆发式发展的几年,生活方式都已受到淘宝影响,养成非常成熟的网购习惯,可谓网购的“黄金一代”。最年轻的80后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开始有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收入。最老的80后已经31岁,几已迈入中产。数据显示,从22岁到31岁的80后占据快捷支付总用户数的60%。他们能最先接受新鲜事物,对网购支付工具的性能要求也更高。其购买力也将在未来几年内逐步增长,因此构成快捷支付具有高度活跃性和成长潜力的优质用户。

  六成用户为80后

  与之相比,18岁到21岁以大学生为主体的人群占据快捷支付总用户数的12.2%,32岁到40岁的70后人群则占据19.2%的份额。年轻大学生群体虽然在总数中的占比不高,但将是网上消费的重要后备力量。而70后占据总用户数近20%的份额也让人看到了网上消费向更高年龄段渗透的潜力。

  从各省数据来看,支付宝快捷支付用户最多的前十个省市为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山东、北京、河南、福建、四川和河北。总体来看,目前支付宝用户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经济相对发达、电子商务发展相对较好的省份。而中部省份的河北、河南二省和西部的四川也进入前十。

  天秤天蝎最爱用快捷支付

  更雷人的是,根据支付宝对快捷支付的用户进行星座统计,数据显示,“懒人”天秤座是最多的,占比达到10.5%,其次是理性的天蝎和处女座,分别占9.5%和8.8%。其他星座人数都在8%左右。人数最少的是“少根筋”的白羊座,占了7.1%。

  2010年12月底,支付宝推出新的快捷支付服务,数据显示,网银的支付成功率为65%,而快捷支付将其大幅提升至95%。推出以来,8个月的时间其交易笔数已占支付宝总交易量的36%,用户数超过2000万。而根据统计,女人显然对这样的新服务持热烈欢迎的态度。支付宝数据显示,在快捷支付用户中,男人和女人的比例是0.98:1。这看似是一个均衡的数字,不过要知道,在支付宝的整体用户中男人和女人的比例其实是1.25:1。男人和女人对新事物的接受情况由此就立见分晓了。

  男人对技术和复杂事物的迷恋显然拖慢了他们的脚步。在微博上,不少男性用户都表示,网上支付不插上个网银的U盾,只是输入一个支付密码就能完成支付有点太方便了,反而缺乏安全感。这就跟不少男人始终觉得必须开手动挡才能享受开车乐趣一样。而事实上,复杂的东西并不代表就安全。目前网上支付最大的威胁——木马和钓鱼大部分正是针对从支付平台向网银平台跳转的过程进行欺诈的。插上了U盾,高高兴兴付了款,怎么钱却到了另一个陌生的网站账户里?这样的事情成了不少“技术男”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