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国产厂商掀起智能电视“标准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彩电企业视为救命稻草的智能电视市场终于开战了。作为中国智能电视联盟的3家创始企业——长虹、海信、TCL开始运用“标准利器”切割智能电视市场,并率先从应用程序商店技术入手。

  智能电视应用程序商店是智能电视最基本的内容平台。日前,中国智能电视联盟发布智能电视应用程序商店统一的SDK。SDK是指为特定的软件包、软件框架、硬件平台、操作系统等创建应用软件的开发工具的集合。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郝亚斌认为,中国智能电视联盟发布智能电视应用程序商店统一的SDK,不仅使智能终端有了统一的技术标准,满足更多应用开发者和消费者的需求,更符合智能电视产业开放共赢的未来产业新格局。

  据海信集团首席信息官兼副总裁王志浩介绍,中国智能电视联盟的宗旨之一就是促进行业标准体系的完善,发展适合中国、连接国际的产业标准。应用程序商店标准只是一个开头,未来会有更多智能电视相关的产业标准出台。

  据了解,产业标准有两种,一种是国家强制性标准,一般是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牵头,联合行业内领先企业制定的,行业内龙头企业将会有最大的话语权;另一种是非强制性标准,是由企业或行业协会制定的。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表示,企业的非强制性标准一般会最大程度地覆盖自己拥有的核心技术和专利,一方面规范了自己企业的生产销售;另一方面能借此营销,例如向尚未拥有此标准生产技术的企业收取专利费用。另外,企业标准也有参考意义,会先入为主影响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制定。企业制定的标准越多地被吸纳进国标中,企业可能从中获得的利益也越多。

  海信、长虹、TCL等企业先行成立联盟并制定标准就是为了在智能电视领域抢占先机。然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标准之战刚刚打响,未来其他企业也会参与标准之战。

  商报记者 孙聪颖/文

  王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