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骆家辉很“美”:我为美国总统和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欢迎!欢迎!”14日下午,美国首位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在北京的官邸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一句汉语开场白表达了他对中国媒体的友善之情。在随后的简短致辞中,骆家辉毫不讳言,他代表的是美国价值观,“服务于”美国总统和人民。

  骆家辉一家于12日晚抵达北京。据航班上多名乘客透露,在长达11个小时的飞行中,骆家辉一家人都表现得非常低调,并没有随行人员陪同,大多数时间只是在自己的座位上休息,吃的也是和大家一样的航空配餐。下飞机时,骆家辉身背双肩包,拎着公文包,夫人和三个孩子也都各自拿着行李,看上去和普通旅客无异。

  发布会上,骆家辉偕妻子李檬(英文名莫纳)和三个孩子埃米利、迪伦和玛德琳一起亮相。在致辞中,他首先表示对于此次能够出任美国驻华大使感到荣幸。他说:“能作为中国移民的孩子代表美国———我出生的土地,以及我的家庭珍视的美国价值观,站在你们面前,我感到既谦卑又荣幸。我只能想象我在一月份过世的父亲,吉米,看到他的儿子成为在他和我母亲出生的土地上代表美国的第一位华裔美国人,会是多么骄傲。”

  由于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以及美国国内面临的经济恢复乏力、债务危机等因素,骆家辉任期内面临着诸多挑战。他说:“美国和中国有着极其重要和复杂的外交和经济双边关系———这一关系有挑战,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也有扩展合作和协作的极大希望。我期盼与中国政府共同努力实现这种希望。”他同时表示,要“继续扩展两国在关键双边和国际事务上正在增长的合作”。

  履新的骆家辉并没有太多“磨合时间”。下周三,美国副总统拜登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成为骆家辉上任就要登场的第一场“重头戏”。

  早在骆家辉上任之前,就有分析家认为他的华裔血统并不会对他作为美国“代言人”的身份产生太大影响,骆家辉在人民币汇率、中美贸易等问题上曾经较为强硬的表态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对此,骆家辉在致辞中毫不讳言,他代表的是美国价值观,“服务于”美国总统和人民。

  一名国际关系专家指出,骆家辉之前任职华盛顿州州长和商务部部长的工作经历,是他获得大使一职的一个优势。任命一位内阁阁员担任这一职务体现了奥巴马政府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

  见面会结束后,骆家辉和夫人在媒体面前大秀恩爱,一起与记者们交流,并亲自为记者准备了冷饮。这些细节也充分体现了这位新任驻华大使的友善与亲和力。(余姝、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