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姓的油瓶子要倒了,谁来扶一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月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各地不断传来食用油涨价的消息。对此,专家指出,“限价令”等方式无法从根本上降低食用油价格,解决油料作物的供需矛盾才是根本。最近半月谈记者在皖鄂鲁黑四省油料作物主产区的调研,进一步印证了专家观点:我国大豆、油菜、花生等油料作物生产近年呈现明显萎缩态势,油农收入、种植愿望、种植面积出现“三下滑”。与此同时,我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并已超越国际预警线,外资开始逐步掌控百姓生活每日必需的食用油命脉。对此,部分专家和基层干部希望国家能像重视粮食生产一样重视花生等油料作物生产。(《半月谈》2011年第15期)

漫画:外资垄断威胁我国食用油安全

  农民种“油”收益微薄致积极性下降

  记者在油料主产区走访时,农民普遍反映种“油”利润微薄,甚至亏本。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2010年,农民种植油菜的亩均纯收益仅为35元,用农民的话说,“还不够一包好烟的钱”。

  安徽含山县农民洪茂道告诉记者,他家有6亩地,以前每年都会种一二亩油菜,可近年来越种越少,去年他只种了5分地的油菜。“我们村80%的人都跟我差不多,只种几分地的油菜自己吃。”

  在另一油菜大省湖北,农民正在为种油菜可能亏本而发愁。荆门市掇刀区林镇双碑村4组村民朱德林家里种了8亩油菜,亩产约250斤。他给记者算了笔账:种子、化肥共1000元,农药100元,整地500元,脱粒300元,成本共1900元,平均每亩约238元。“今年只期望油菜籽能卖到每斤2.5元以上,否则,考虑到人工成本还是会亏的。”朱德林说。

  而种植大豆和花生的农民日子也不好过。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豆农李志财说:“去年种了50亩黄豆,才挣了4000多元钱。今年这些地都改种玉米了。”

  山东临沂市郑山镇张沙埠村村民张桂星对记者说:“虽然今年花生收购价格比往年高了不少,但农资也在涨。这两年我身边的农民都不愿意种花生了,费工费力不说,还赚不着钱。”

  记者调查发现,我国食用油原料生产萎缩态势非常明显。安徽省油菜播种面积从2007年的1200多万亩下降到2010年的950万亩,总产量也由40多亿斤下降到24亿斤。而在花生价格创出历史新高、花生良种补贴政策实行的双重利好刺激下,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不仅没有出现预想中的“高涨”,反而呈现出持续低落的态势。据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曾英松介绍:“2009年较2003年,山东花生种植面积和总产分别下降了320万亩和26万吨,降幅分别为22%和7%。”大豆的萎缩则更为明显。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说:“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今年下滑超过两成,从去年的6720万亩降到了目前的5000万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