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125亿美元"血本" 谷歌巨资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谷歌宣布将以每股40美元的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总价约125亿美元,溢价达63%。目前双方已经签署最终协议,但该交易仍需得到美国、欧洲和其他地区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于2011年底至2012年初完成。

  对于此次交易,业内认为将对苹果目前的强势产生影响,并使得目前全球的手机格局产生较大变革。

  面对咄咄逼人的苹果,昨日,谷歌宣布将以每股40美元的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总价约125亿美元,溢价达63%。目前双方已经签署最终协议,但该交易仍需得到美国、欧洲和其他地区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于2011年底至2012年初完成。

  受此消息提振影响,昨晚摩托罗拉移动的股价一改前期的萎靡,昨日开盘,摩托罗拉移动大涨58.07%,谷歌则微跌2.15%。

  细节:摩托罗拉移动独立运营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交易完成后,摩托罗拉移动将作为谷歌的独立业务继续运营,Android仍保持开放, 该交易已经得到两家公司董事会的批准。据悉,125亿美元的收购额也创出了谷歌最大的收购纪录,谷歌CEO拉里·佩奇表示,摩托罗拉移动全力发展Android平台,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符合两家公司的利益。而摩托罗拉移动CEO桑杰·贾称,这笔交易为摩托罗拉的股东带来巨大价值,合并后将会创造出更多移动解决方案方面的创新。

  原因:竞争逼迫双方走到一起

  不差钱的谷歌选择收购摩托罗拉,业内认为,一方面是因为谷歌目前饱受苹果频频向Android平台手机发起专利大战的困扰,通过交易谷歌也将获得与苹果竞争所需的砝码。另一方面,相比较三星、黑莓等手机厂商,收购摩托罗拉花费的成本更低,通过收购也将进一步占领手机、平板电脑等硬件设备终端,为其互联网业务布局。

  对摩托罗拉来说,首先是谷歌的溢价收购价钱合理,谷歌给予摩托罗拉的不仅是对Android移动系统的开发支持,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市场的入口和运营经验,这也对摩托罗拉移动今后在互联网市场的拓展至关重要。

  同时,摩托罗拉移动在分拆之后,目前正在复苏之路,但截至2011年7月2日第二财季,摩托罗拉移动净亏损5600万。据悉,摩托罗拉公司于2011年1月4日正式分拆为两个经营实体,分别是摩托罗拉移动控股和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公司。摩托罗拉移动控股主营智能手机和机顶盒业务。

  影响:三大集团军混战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后,未来行业正式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三者都是“平台+硬件”的双核心战略。谷歌携手摩托罗拉进一步强化Android的市场地位,苹果的封闭系统自成一霸,另一方是微软与诺基亚联合力推的Windows系统。

  国内手机咨询机构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昨日对本报表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对HTC等Android手机厂商将是严峻的考验。依靠Android系统迅速崛起的HTC是否还会得到谷歌的鼎力支持,将会变成一个未知数。同时,这种收购也会进一步刺激微软加强对Android手机厂商的专利围剿。一旦专利围剿加剧,势必会影响到国内Android手机厂商,尤其是中兴、华为等。

  同时,杨群认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将更进一步深化微软与诺基亚的合作。摩托罗拉在依靠谷歌获得新生的同时,也成为了谷歌与微软进行博弈的“棋子”。

  猜想:摩托罗拉手机改名叫谷歌手机?

  谷歌表示,摩托罗拉移动将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运行。这意味着,摩托罗拉手机不会(至少短期内不会)改叫谷歌手机。

  业内认为,谷歌不会放弃摩托罗拉手机这个品牌,毕竟作为手机品牌,摩托罗拉品牌比谷歌品牌更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