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oogle收购摩托罗拉 全力挑战苹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企业家网】(综合报道)全球手机业大变动,生产Android手机软件的Google进行公司历来最大宗收购,不惜以125亿美元购入摩托罗拉手机业务,获得无线技术版权,并正式打入手机硬件市场。Google同时拥有软硬件技术,将可全力挑战苹果的iPhone,三星、HTC、诺基亚等其他手机商亦可能面对这个来势汹汹的新对手。

  出价125美元亿历来最大交易

  Google昨天表示,以每股40美元全现金收购摩托罗拉今年初才分拆出来的手机业务摩托罗拉移动控股(MotorolaMobility Holdings),较后者上周五收市价高63%,交易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这是今年全球最大宗科技并购交易,而Google一向不爱大宗收购,对上一宗最大收购只涉及31亿美元。

  称为Android充电续开放平台Google获得摩托罗拉手机后,在智能手机业务上将与苹果平起平坐,因为Goo gle现在跟苹果一样,大家都同时拥有软件和硬件的技术。BGC Partners分析员吉利斯(Colin Gillis)表示,交易显示Google希望像苹果一样,提供硬件加软件的全面体验。收购为Google带来大量进一步发展Android所需要的技术版权。但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收购不只是购入版权,甚至不只是Google的业务战略重大转移这么简单。

  今年4月上任的Google行政总裁佩奇(Larry Page)表示,交易将为整个Android生态系统大大充电,对消费者、伙伴和Android程式发展商都有利。Google高级副总裁鲁宾(Andy Rubin)表示,合并可为Android打开新局面,但强调其他手机生产商可继续使用Android,Google视Android为开放平台和充满生气的开放源码社区的理念不变。Google表示,摩托罗拉移动将以子公司形式运作。

  三星HTC等面对新对手牵一发而动全身,除了苹果,这次交易代表Google将成为其他利用Android做操作平台的手机制造商的竞争对手,例如三星、HTC等。虽然有分析员估计,Google会卖掉摩托罗拉移动的生产业务,但不少分析员指出,三星、HTC等将对Goo gle存有戒心,不想太依赖Google,会加速发展以微软Windows Phone 7操作的手机,有利微软。

  诺基亚随时都可能被收购

  这边厢摩托罗拉手机业务获Google收购打救,另一边厢同样处于捱打状态的诺基亚,业界普遍料成为下一个被收购的目标,与微软缔结良缘。受同业获购消息提振,诺基亚股价昨日一度大涨14%。贵为全球最大手机生产商的诺基亚,在研发智能手机方面,不论技术和推出速度均已远远落后苹果公司、三星等劲敌,自家操作系统Symbian亦备受批评。不只市场份额失据,财力也受质疑,评级机构穆迪上月底把诺基亚债务评级,连降两级。

  诺基亚业务走下坡,去年九月成功招揽微软前高层埃洛普担任首位非芬兰行政总裁,带挈诺基亚与微软今年初结盟,冀望能抗衡iPhone及Google Andriod系统操作的智能手机。不过,以微软Windows Phone操作的诺基亚手机仍要到第四季才出炉,最快明年开始付运,相信Google今次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令微软吞并诺基亚被看高一线,加快发挥协同效益。

  诺基亚股价昨天曾应声升逾一成,因为市场憧憬诺基亚将步摩托罗拉移动的后尘,成为收购目标。市场估计,微软或三星电子可能是买家。

  交易对摩托罗拉最大股东伊坎(CarlIcahn)是一大胜利。在手机技术的需求不断增加下,他一直要求摩托罗拉考虑分拆业务获利。他昨天说,交易对摩托罗拉移动所有股东都是很好的结果。截至今年7月,伊坎持有摩托罗拉移动11.36%的股权。根据Gartner,今年第二季Android是最畅销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销量升逾四倍,占整体市场43.3%,苹果为18.2%。

  强化专利完善手机系统

  据摩托罗拉7月时发表的新闻稿,现时摩托罗拉手机部门,拥有多达1.7万项专利,另外有7500项专利仍在申请中,这些专利或有利Google迎战微软及苹果。Android平台虽然目前是最受欢迎的平台,全球现时有1.5亿部使用Android的手机,但分析一直认为,Google未能像苹果一样控制手机硬件,是一大弱点,收购摩托罗拉正好令Google手机的生态系统更完善。

  最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专利战进入白热化阶段。本月初,苹果控告韩国三星侵权,指三星生产的Galaxy系列手机与平板电脑,全部复制iPhone与iPad的技术,除了向欧盟控诉之外,苹果也正寻求美国法院的仲裁。德国法院宣判,除荷兰外,禁止三星的平板电脑出口到其他欧盟国家。(据新华社/信报/明报/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