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整合资源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往往“抱团”发展,形成了一批中小企业集中的“社区”。其中,仅商品交易市场,目前全国就有4567个,年成交量达5.25万亿元。中国建设银行从2009年开始,逐步将“社区”作为服务中小企业的主要阵地,在2011年明确提出将“服务社区金融”作为建行中小企业业务的战略方向。

  作为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乐从家具协会会员之一,明浩家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荣杰在2009年11月联合协会的3家家具企业,采取联贷联保的形式办理网络银行贷款,分别从建行佛山市分行贷款500万元。“2010年11月我们3家企业办理续贷手续,仅在两个工作日建行的贷款就划到了账上,不仅贷款速度快而且贷款成本也很低。”吴荣杰告诉记者。

  正是依托乐从家具协会这个平台,建行佛山市分行充分了解了协会企业的情况并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信贷关系。建行顺德区分行副行长王瑛介绍,该行还积极与当地各类行业协会、工商联等沟通互动,通过会刊、推介会等形式对中小企业网络银行业务进行宣传。“我们通过多渠道多方位多形式宣传,引导客户进行业务申请,推荐就近受理网点,让客户得到及时的业务支持。”王瑛告诉记者。

  建行各省、市分支机构分别根据各地不同产业集群的客户特点,创新风险缓释方式,批量化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融资需求。例如,基于中小企业抱团发展的特点,建行开发了中小企业联合担保、联合贷款“联贷联保”业务,为中小企业“抱团”向银行申请贷款提供了便利。

  四川省眉山市素有“中国泡菜之乡”的美誉,但是由于缺少合格的抵质押物,当地许多泡菜企业面临着融资无门的困境。2010年,当地4家泡菜企业组成了联合体向建行申请贷款,经过分析评价,建行为该联合体发放了2000万元“联贷联保”贷款,帮助4家企业抢先进入收购市场。基于中小企业围绕核心大企业发展的特点,建行山东省分行针对滨州板材加工和贸易产业集群开发了“融物通”物流融资业务,通过引入核心企业合作,帮助银行及时掌控中小企业的物流和资金流,化解银行风险。该业务推出3个月内,为22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4.6亿元。

  为拓宽社区金融的服务面,建行还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社区管理机构的合作,努力将更多中小企业纳入服务体系。比如引入政府风险补偿和企业群体互助增信,开发“助保金”业务。山东菏泽市于2010年9月与建行山东省分行签订了“助保金”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菏泽市政府出资1.5亿元,贷款企业按照贷款金额一定比例出资共同组建“资金池”作为风险补偿,在短短一个月内,菏泽8县、两区221户企业完成入池。目前建行山东省分行已为240户小企业提供了近8亿元贷款支持,建行全行“助保金”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已接近190亿元。

  建行苏州分行还引入社区管委会,依托管理平台筛选客户。2010年该行联合吴江市丝绸市场管委会,形成了由管委会协调中国绸都网筛选推荐客户、管委会风险基金保证、建行提供金融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建行苏州分行已向120家丝绸市场的中小企业成功发放贷款近10亿元。

  从总行层面来看,2009年以来建行先后与工信部、全国工商联等签署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合作协议,从源头上联合推动,合作营销服务社区。目前,包括北京水产商会、珠宝商会、基础设施商会、医药商会等在内的众多工商联会员单位已与建设银行初步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会员企业批量提供金融服务。

  针对与行业协会或产业园区合作发放的贷款,建行建立了一套严密的风险防范流程。以建行顺德区分行为例,在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原有各项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顺德区分行结合当地市场特色与客户特征,对客户准入要求分行业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按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设定了相应条件,合理提高客户准入门槛,从源头防范风险,提升了申报客户的整体质量及业务获批率。

  截至今年上半年,建行各分支机构与各地工信部门共搭建社区合作平台21个,服务客户683户,贷款余额69亿元;与各地工商联搭建社区合作平台22个,服务客户238户,贷款余额1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