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摩托罗拉移动作为独立业务继续运营 ■全力发展Android,打响对苹果狙击战

  对于这一场并购,谷歌和摩托罗拉皆认为是双赢。

  晨报记者 苗夏丽

  美国时间8月15日,谷歌与摩托罗拉移动公司联合宣布,谷歌将以40美元/股的价格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收购价较上周五溢价63%,总的收购价达125亿美元。该交易已获得双方董事会的一致通过,不过仍需得到美国、欧洲和其他地区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于2011年底至2012年初完成。截至昨晚9点15分,纽交所摩托罗拉移动的盘前价已经从上周五的24.47美元大涨至38.68美元,涨幅58%,谷歌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则微跌。

  未来全力发展Android

  此次交易完成后,摩托罗拉移动将作为谷歌Android专用的合作伙伴,有望进一步强化Android生态系统,并提高谷歌在移动计算方面的竞争力。同时,摩托罗拉移动将作为谷歌的独立业务继续运营,Android仍保持开放。

  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称:“摩托罗拉移动全力致力于发展Android平台,因此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符合两家公司的利益。合并后,我们将为用户提供更出色的用户体验,从而进一步强化整个Android生态系统,这有利于用户、合作伙伴和开发人员。我十分欢迎摩托罗拉员工成为谷歌大家庭中的一员。”

  谷歌在其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官方声明中称:“自从2007年Android发布以来,其手机用户增长迅速,也提高了移动用户的体验。现在,全球将近有1.5亿设备,每天有将近55万设备安装Android系统。Android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我们想以一种新的方式发展Android的生态系统。”

  摩托罗拉移动的CEO桑杰·贾(Sanjay Jha)称:“此前我们已经与谷歌在Android平台上展开合作,如今合并后,我们将带来更多创新,提供更出众的移动解决方案。”

  对苹果发起的狙击战

  此次谷歌意外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创新工场的CEO李开复认为,谷歌开放的战略受到微软苹果的专利官司挑战,每台机器专利费可能超过微软授权费;谷歌收购Nortel专利受挫,决定收购摩托专利,此举是为了专利,而非软硬件整合;同时摩托只有15%的智能手机份额,谷歌不会因此笔收购交易而放弃HTC、三星等重要的合作伙伴。

  互联网资深人士方兴东则认为:“谷歌收购摩托,正是对苹果iPhone、iPad发动一场耗资巨大的狙击战,也将极大影响中国市场格局。”

  金山软件董事长兼天使投资人雷军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充分说明了智能手机的竞争就是“硬件、软件和服务的铁人三项赛”,下一步就是微软收购Nokia了。

  摩托两季亏1.37亿美元

  实际上,当前的移动终端市场,苹果公司是少数正在赚钱时代的公司,第三财季实现净利润达73.08亿美元,而其他终端厂商的日子都不好过。摩托罗拉移动公司今年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净利润亏损,第一季度亏损8100万美元,第二季亏损5600万美元;诺基亚被定义为“没落的贵族”,尽管为扭转残局,公司已宣布与微软合作,但合作前景并不被看好,今年二季度净利亏损3.68亿欧元。

  同时,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8月1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第二季度Android操作系统手机的市场份额高达43.4%,相对去年同期的17.2%出现翻番式的增长,智能手机的需求相当强劲,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幅50%,不过低于去年的71%。

  ■摩托罗拉移动CEO桑杰·贾

  这笔交易将为摩托罗拉股东带来巨大价值,为我们的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新机会。

  ■谷歌CEO拉里·佩奇

  摩托罗拉移动全力致力于发展Android平台,因此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符合两家公司的利益。合并后,我们将为用户提供更出色的用户体验,从而进一步强化整个Android生态系统,这有利于用户、合作伙伴和开发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