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厦门投放储备猪肉首日火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多可购5公斤,超2公斤需出示身份证■部分销售点限购2公斤,投放期或将延长

  晨报记者 徐妍斐

  从昨天起,厦门市政府开始投放市级储备肉,并拟至少维持到10月底。厦门商务局称市民可到指定的5个供应点购买储备猪肉,最多可购5公斤,超过2公斤需出示身份证。据悉,此次供应的储备肉全部为冷冻肉,价格均低于同品项肉类市场10%以上。厦门市此举旨在改善民生,缩小因猪肉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和大中专院校学生生活的影响。

  记者昨天连线了一家储备肉销售点,对方称投放首日前来购买的市民很多,怕肉不够卖,所以每人统一限购2公斤。

  10月底将酌情考虑是否延期

  据介绍,此次储备肉具体供应品种有排骨(带颈前排、去颈前排)、去皮五花肉、前腿瘦肉、后腿瘦肉,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市斤11.2元、11.5元、11.2元、11.7元和12.1元。“市场肉价仍在高位运行,此举意在缩小因猪肉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以及大中专院校学生生活的影响,更好发挥储备冻肉作用,也有利于适当平抑肉价。”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傅如荣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市级储备冻肉投放市场是继投放部分储备大米、组织平价蔬菜投放市场后,厦门为“菜篮子”减压采取的又一个措施。而厦门上一次投放储备肉,则是在2008年。“到10月底,若届时猪肉市场仍维持高价,将考虑继续延期。”傅如荣透露。

  储备肉全部为冻肉

  此次厦门投放的储备肉均为冷冻肉。

  据了解,厦门市民习惯食用热鲜肉,市场占比高达九成以上,而冷冻肉,则相对接近部分大超市销售的冷鲜肉。两者有一定价差,如热鲜肉类中的排骨,市价在每斤23元左右;而此次投放的冷冻肉,市价为每斤11.2元,价差一倍。

  相关的资料显示,热鲜肉是指畜禽在屠宰加工后,经卫生检验合格的肉。通常为凌晨宰杀,清早上市,不经过任何降温处理。在从加工到零售的过程中,肉温较高,细菌较容易增殖。

  而冷冻肉是指宰杀后的畜禽肉,经预冷后,在-18℃以下速冻,使深层温度达-6℃以下的肉。冷冻肉虽然细菌较少,吃着比较安全,但在食用前需要解冻,会导致部分营养物质流失。另外,人们普遍认同冷冻肉的口感不及热鲜肉。

  投放首日市民购买火爆

  厦门市本次储备肉投放点有5个,分别是“黄金香”的三个门店(民兴超市湖滨四里店、碧山店、龙盛里店)、“银祥”的两个门店(银祥湖里永升店、银祥思明万寿北店)。而大中专院校购买则可直接找夏商冷冻库、银祥肉联厂冻库供应。一般按照每个学生每天2两的需求申购。

  昨天下午,记者连线民兴超市湖滨四里店,询问储备肉投放首日的销售情况。湖滨四里店工作人员林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是下午才来上班,错过了早上买菜高峰,但据其同事透露,早高峰时前来购买储备肉的市民非常多,队排得很长。

  因为前来购买的人过多,林小姐说他们店并未实行“最高可购5公斤,超过2公斤需出示身份证”的规定。“顾客太多怕肉不够卖,而且也来不及看身份证,所以我们店统一限购两公斤。不需要查看身份证。”

  林小姐说,由于是投放第一天,许多市民还搞不清楚状况,有的是到了店里才知道有储备肉卖。昨天,有电视台、报社的记者到他们店里采访销售情况,有了他们的宣传,估计第二天起买的人会更多。

  发改委官员:需保护养殖户

  7月份,猪肉价格上涨5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个百分点,再次成为助推CPI的主力。有消费者感叹:“半年前应该是11元多,后来又涨到了十四五元,之后降了一段,然后一下突然又涨到了16元了,将来觉得降的可能性不大,不都说要追牛羊肉吗,一般老百姓真承受不了。”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认为为了保护养殖户的利益,国家不会打压猪肉价格。周望军说:“我们不能够通过大量抛售国家的储备或者进口猪肉来打压国内的生猪价格,因为生猪价格上涨,养殖户得到了实际的收益。从扶植生产这个角度,既要维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又要维持市场的稳定。”

  对于越来越吃不起猪肉的城市低保户,周望军建议对这部分群体实行补贴。

  周望军称:“我们预计整个猪肉价格现在到年底之前能够保持一个稳中波动的态势,明年春节之后,生猪市场肯定是一个过剩的市场,价格肯定会出现新的一轮下跌。”

  储备肉品价格优势明显

  “测算下来,本次储备肉投放价格约低于同品项冻品市场批发价10%,比同品项冻肉零售价优惠15%左右,低于同品项鲜肉零售价至少四分之一。 ”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傅如荣表示,部分肉品比市场上的冷冻肉价格要低近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