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视曝百度收钱推虚假网站 出钱越多排名越靠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费者姚女士通过百度搜索到一个机票网站,不但被骗了钱还没订到机票。而百度推广链接里,除了机票诈骗网站,虚假维修网站、医药网站到处可见。随着上当受骗网民数量的增加,一些受骗的网民将自己的经历戏称为“百度一下你就上当”。央视记者暗访发现,百度改造后的竞价排名系统,依然是虚假网站泛滥,出钱越多就能排名越靠前。

  骗人机票网站 排位百度首行

  今年6月份,家住杭州的姚女士想到重庆,通过百度搜索“去哪儿”网站。姚女士对比了一下,发现排位第一行的网站机票便宜了近百元,她认为作为一个大网站,百度搜出来的网站应该不会有问题,就通过网上支付,购买了两张6月25日的机票。但姚女士付款成功了,订单反而没了,最终她发现网站是骗人的。

  事隔一个月,央视记者在百度里搜索“去哪儿”,发现在新的推广链接里,除了一个是真正的“去哪儿”网站链接外,还有一个20diy网站。记者购买了一张东方航空公司从武汉飞往广州的机票。记者付款446元后,东方航空公司的客服人员却表示订票未成功。记者随后向网警举报,网警表示这是诈骗网站。

  百度推广链接 充斥虚假信息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机票诈骗网站,百度推广链接里还存在着其他大量虚假信息。

  除了家电的品牌外,记者发现曾经被媒体曝光的医药类关键词推广链接结果,百度虽然有所清理,但还是有一些关键词搜索结果十分可疑。记者在百度中用“治疗脂肪肝”为关键词搜索,结果网页前三条被百度注明为“推广链接”,其中第三条链接是一个名为搜物网的网站。根据有关规定,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保健食品标识、保健食品不适宜人群等内容须明示。但在这个名为搜物网的网站,整个网页都找不到关于国家批准文号等相关的信息。

  除了违规保健品信息,国家明令禁止的红外透视眼镜也借百度推广系统在网上公开宣传。

  百度工作人员 “支招”钻空子

  骗子们是如何钻进百度的?央视记者随后联系上了百度公司。

  记者先请人制作了一个虚假的减肥产品网站,并拿了一份仿造的营业执照副本和批文,找到百度河北营销中心。百度一位工作人员虽然指出记者所提供的证件是假的,却为记者支起了招。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借资质通过审核,还可以找一个石家庄的副本做参照,“做得像一些”。按照百度工作人员的“指点”,记者在公司申请过程中,从签约到审核,百度没有提出任何异议,也没做调查。两个完全不存在的公司,堂而皇之地登上了百度推广链接。

  记者又请网络专业人员对已经注册推广成功的“北京市宝剑机械公司”网站进行改造,将网站变成了一个推销减肥产品的网站,在百度搜索中,也成了一个减肥产品的网站。

  商户出价越高 排名就越靠前

  2008年11月15日、16日两天,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栏目就百度竞价排名搜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连续报道。当年12月,百度宣布推出凤巢系统,以替代遭人诟病的竞价系统。百度声称,凤巢系统与竞价排名系统相比,企业会更省钱。事实如何?记者再次进行了调查。

  记者以这之前两家公司的名义分别在百度北京分公司和百度河北营销中心注册了两个推广账户,登录两个账户的后台,记者做了完全一样的关键词、创意等相关设置,点击搜索结果,却一个排名第一,另一个排名第三,两个设置完全一样的公司,百度究竟是以什么样的标准来确定排名先后呢?

  河北百度营销中心称,排名是由质量度和出价共同决定的。但记者试验发现,本来排名第三的北京宝剑公司,仅仅是出价到1块钱,就升到了第一,将三颗星的河北石家庄龙翔公司挤了下去。

  百度推广的竞价排名,以前可以看到其他客户的出价,改造后看不到了。对此,百度人员称,可以借助估算工具算一下。记者估算发现,“数控钻床”这个关键词,需要出价到点击一次36块钱,才有可能排到第一位。输入10元的价格,显示这个价格的排名是18位以后。但我们试着出价10元,点击搜索结果,发现宝剑公司并不是排在第18位,而是已经排在了第一位。记者继续向下调价,结果发现想要排名第一,实际出价只需要6.4元。也就是说,如果记者为排第一,真按照百度提供的估算系统去报价,每被点击一次就白白多花29.4元。对此,百度人员称,估算工具并没有考虑账户其他一些状况,只能做一个参考。

  记者还发现,百度对于关键词的选择设置,几乎是不加限制的,这其中包括许多著名商标。记者以闻名世界的全聚德作为推广关键词,这个虚假的机械公司的链接,竟然出现在了右侧推广链接栏排名第一的位置。(据央视财经频道 本报记者 袁国礼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