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监管标准较预期松动 内银股稍迎“喘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周一大幅上涨后,内地银行股周二开盘继续全线高开。分析称,监管标准的“小让步”或将换来内地银行业的“大喘息”,此前已经卖出“白菜价”的银行股也有望重燃涨势,走出阴霾。

  中国银监会昨夜公布最新版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监管标准较预期有所松动。长江证券16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相对初稿,最新版的资本计量中删掉拨备缺口从核心一级资本中扣减的条款;风险加权资产计量方面也没有像市场担忧的提升房地产开发贷、融资平台贷款和按揭贷款的风险权重。

  该份报告认为,此次征求意见稿并未降低银行资本充足率标准,在操作风险的引入和计量标准方面监管层也未有让步。但实施时间的宽松将大大降低新规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负面冲击。

  此前,在资本金要求“渐长”的情况下,内地上市银行陆续公布了近50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再加上地方债风险未去、淡马锡香港抛售、惠誉谨慎评级等一系列利空消息的打压,银行股一路败退,跌势难止。不过本周来的一系列消息,让投资者看到一丝曙光。

  周一稍早时候,中国财政部发文称将继续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刺激银行股全线上扬。昨夜好于预期的监管标准,也有望推动银行股继续拉升。

  不过,亦有分析人士提醒,新规对银行板块的资本充足率的波动影响较为平稳,但对中长期资本监管和要求却更为规范和严谨。因此,内资银行仍将面临经营生产压力。

  截至周二上午11点,民生银行上涨1.43%、招商银行涨0.25%、浦发银行涨0.11%,不过,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均高位回落,重回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