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骆家辉:中国无需担忧美元资产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通讯员 钟振)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在就职演说中就中国所持美债资产的安全问题表示,中国对美元资产的投资是安全的,而且美国政府与奥巴马总统也都致力于整顿国内财政问题。

  在美资产

  8月6日,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评级。作为美债的最大持有国,中方舆论近期透露出一股对在美资产安全的忧虑。

  骆家辉对此表示,奥巴马和国会已经为美国财政状况制定了完整的路线图,而且即便美国国债被降级,还是有买家在购买。“这意味着在美投资是安全的。而且,虽然美国经济面临调整,却始终是强劲的。”他说。

  在8月10日,美国财政部总值240亿美元的十年期国债,其中标利率创历史新低,为2.14%,不过很快被认购一空。

  目前,根据市场估算,中国持有美债约1.15万亿美元,占全部外国持有美债的26%,其余为日本20%、英国8%、巴西5%以及俄罗斯的3%。

  对华贸易

  在此前的从政经历中,骆家辉在对华贸易方面功勋卓著:他曾两度出任美中商贸联合委员会联合主席,并敦促中国改善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品保护力度,以帮助美国企业增加对华的销售额。担任商务部长期间,骆家辉是奥巴马“国家出口计划”的急先锋,该计划旨在让美国的出口到2015年前翻一番。

  虽然此次骆家辉在就职演说上没有着重强调贸易往来,不过骆家辉的到任赢得了在华美资企业的欢迎。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表示:“骆家辉任美国商务部长时大力支持在华的美国企业。我们认为他是驻华大使的不二人选。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孟克文则表示:“与骆家辉大使一样,我们也认为改善中国商业可持续增长的基础,将为美国企业与中国经济带来长远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