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涨的招人欢喜 黄金宝塔能垒多高 ?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的黄金涨的太招人喜欢了,老百姓都抢着买。一些著名投行则热衷玩一个游戏,“猜猜黄金宝塔能垒多高。”

  高盛上周给出的价码是1年内黄金目标价每盎司1860美元,摩根大通预测现货金将在今年年底涨至每盎司2500美元,渣打银行预测黄金高点是每盎司5000美元,一个分析师在饭桌上预言黄金最终会爬上每盎司10000美元。与目前每盎司1700多美元相比,后面两个预测真够大胆的。

  各类财经专家的预言看看可以,不必太当真。需要搞清楚的是黄金上涨的逻辑。

  马克思100多年前告诉我们黄金和货币的关系:“黄金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黄金。”黄金这种皇帝独生女的待遇从人类历史开始一直延续到1944年。那一年22个主要国家在美国小镇布雷顿森林签署协议,将美元与黄金绑定,规定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美元由此变成美金成了黄金的孪生姐妹,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黄金的另一个重要日子是1971年8月15日,40年前的昨天,美国的黄金储备支撑不住越印越多的美元,尼克松政府宣布实行黄金与美元比价的自由浮动,黄金由此跌落为普通商品,价格更多的是与铜、铝、锌之类普通金属一起涨落,这个过程直到2008年金融风暴来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黄金的货币功能重新发掘,金融危机为什么称为百年一遇,因为作为世界金融基石的美元动摇了。

  我们现在正飘荡在黄金重归天然货币的浪潮上,浪潮不平息,黄金的上涨就不会停止。这个浪潮的平息需要全球货币体系的重新建立,但这个体系的重建目前看真是遥遥无期,“世界元”还仅仅只是设想。我们或许可以期待美元体系的修复,但要制止美元滥发,改变的将是整个西方福利制度体系,我们能期待吗?

  100年前的黄金值多少钱我们可以算一算。那个时候5两黄金可以买一个北京的四合院,那样的四合院拿到今天怕要上亿元,打个三折算3000万,以一两31.25克计算,那个时代的金价1克要192000元。

  难道我们真要重回“黄金时代”?经济窒息对多数人意味着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