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主动出击 一年期央票利率意外上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8月16日电 (记者 沈而默) 央行16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50亿元1年期央票,收益率打破了6周的沉寂,上涨8.58个基点至3.5840%。

  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行出乎市场意料。此次央行主动提高央票发行利率,点燃市场加息预期的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数量回笼的压力。

  上海一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目前央票一二级市场的利差比较小,而且这两周到期资金也不多,央行这时候上调央票利率有点儿看不懂,但是加息预期或多或少会起来一点。”

  来自货币经纪商的数据显示,目前二级市场中一年期央票成交利率在3.60%,此次央票利率上调之后,一二级市场利差进一步缩小至1.6个基点。

  国信证券债券研究员李怀定认为,提高央票发行利率,央行意图通过价格手段提升回笼力度,主要是为了缓解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压力。

  央行公告显示,16日央行还进行了29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而本周到期资金为890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1030亿元。

  今年以来央票发行利率有过数次上调,除了因为基准利率上调之后的相应调整之外,央票利率分别在3月中旬和6月下旬有过先于基准利率的调整。而与此次不同的是,前两次调整基本都是受到二级市场的影响,为了保证回笼力度被动上调了一级市场利率。

  中信证券宏观研究员孙稳存认为,目前整体的宏观环境并不适合加息。因此央票利率上行的信号作用要重新考虑。

  亦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政策上应该更为关注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不支持突然加息。由于央票发行利率上行超市场预期,短期内必然对收益率构成压力,加息预期也会起来一点,而明确的加息预期需要视下周的央票发行情况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