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沙漠高尔夫球场是对国家禁令的践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钱夙伟

  近期,据陕西省榆林市一些群众反映,被视为当地公益性重点生态建设项目的“榆林市沙地生态公园”内,却“冒出”一个日耗水三五千吨的高尔夫球场,并且至今审批手续还没有办理。据专业人士测算,在西部高原砒砂岩区建一座36洞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每年耗水量将达500万吨,相当于一个巨型“抽水机”,如今,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农田几乎全部废弃(据8月15日《新京报》)。

  本来极度缺水,很多黄土地上的农民以前一辈子只能洗三次澡,而高尔夫球场的草却能每天浇水三次。这个“沙漠高尔夫球场”,确实堪称“史上最牛”!

  此前曾有报道,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了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然而7年过去了,各地仍建设了400多家球场。这个沙漠高尔夫球场不过是其中之一。

  高尔夫球场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耗水量惊人。对于地方政府官员而言,如果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和情怀,即使高尔夫球场确实是一块黄金旅游招牌,也当拒绝诱惑,更何况还有国家三令五申的禁令。这个沙漠高尔夫球场,不仅是一些地方官员热衷于急功近利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漠视百姓生计的一个缩影,更折射出不少官员漠视国家规定,有禁不止已到了多么严重的程度!

  近年来,媒体对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事件屡有曝光,其中不乏造成严重破坏生态恶果的。然而,却不见受到什么查处,更不见有人为此丢官。这无疑是对违规者的一种放纵甚至怂恿。

  据有人统计,全国现有近600个高尔夫球场,经审批的仅10家左右。也就是说,绝大多数高尔夫球场未经“正规审批”。如果这些未经审批的球场不能受到任何追究,“高尔夫禁令”被肆意践踏,说不定还会有更多的球场“涌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