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湛匀:外资流动和并购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利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最近一期《湛匀妙语》节目中,上海投资学会副会长、著名经济学家陈湛匀教授就“外资流动和并购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利弊”做出了精彩的分析,他肯定了外资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正面影响,同时提出建议要严控外资过度频繁的流入。

  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的目光。外资大量涌入中国房地产市场具有较强的动力,外资直投和并购我国房地产数额出现了较快的增长,如外资过度的频繁流入而不去控制,这与当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目的是违背的。

  无论房地产业外资流动还是外资并购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有正负面的影响。如从负面来说主要有如下的分析:

  ①对目前国内宏观经济调控不利,许多国内房地产企业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纷纷寻求外资的合作,通过与外资的相互融资,逃避国家产业政策的限制和约束。因此,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增大了调控难度。

  ②加剧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波动,对我国房价上涨有推动作用。外资大规模进入房地产市场,将推动非居民机构和个人购房的比例不断增加,形成较强的房地产市场“放大效应”,使得国内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另外,外资对高档住宅和商业地产的炒作,也会由于交易活跃和利润率攀高而挤压中低档房产的投资,造成中低档住宅市场供求失衡,从而进一步抬高其市场价格。

  ③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只要国际资本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存在,它们进入我国投资的势头就不会减弱,而且会更加强劲。随着境外资本特别是国际游资的不断增加,将进一步拉大我国国际收支差额,加剧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旦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消失,大量投机性资金就会迅速撤离楼市, 这样一来不仅会对以间接融资为主要渠道的我国房地产行业造成严重的打击,也会严重危及到我国金融体系的安全,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当然,房地产业外资流动和外资并购对中国房地产的积极影响也不少。比如:外资进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国房地产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也带来了许多新的房地产金融理念和金融工具,有利于丰富和发展我国房地产金融体系,促进房地产金融创新,加快了我国房地产的全球开放程度,使中国房市走向国际化,也促进国内房地产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

  总体上来说,就目前比较下来,负面影响要大于正面影响。

  显然,如何有效利用外资,避免外资进入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负面影响,扬正抑负,这是关键。因此对外资进入我国房地产需要控制,对外资需要政策引导,并且要及时关注外资的流向和规模,确保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