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湛匀:调控应从短期价格向长期结构目标转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限购“扩容”、限贷“升级”、限房价、限地价……,面对全面升级的楼市“限令”,究竟怎样执行“限购令”,才能把房价降下来?本月16日,上海第一财经电视专门就此问题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上海市投资学会副会长陈湛匀教授,陈教授发表观点称目前限购在扩容,限贷在升级,这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会起到作用,下一步限涨将成为趋势。

  比如,深圳市国土部门召开了会议,将以前“价格增幅不超过GDP涨幅”的目标调整为“价格月度环比零增长”;又如河北廊坊市有关部门提出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价格最高不得高于9000元/平方米,还有上海两周之前发出通知要求房源成交价格应当与经房管部门备案的一房一价保持一致。显而易见,限令正在全面升级,这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陈教授还表示,针对目前全面升级的“限令”,应该执行“限令”,当然也需要把握分寸,才能让房价降下来。具体理由如下:

  1、由于一线城市的限购使得很多房企和资金流向了二三线城市,推高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这就是部分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之一,所以要把房价降下来,就必须要持续调控。

  2、今年上半年货币紧缩,从房地产角度来说,无论是开发贷款还是购房贷款都出现了严厉的收缩,有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的开发贷款和购房贷款两者累计同比下降四成多,据很多信息反馈,目前很多中小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很紧,直接威胁到他们的生存和发展,这样通过一段时间的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将部分没有实力的中小房地产企业出局,使市场规范化。

  3、下半年供地的任务很艰巨,据有关统计数据表明,因为今年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比去年同比增加2%,但仅完成去年任务的26%。

  4、一项政策的执行需要有一段时间的消化期,特别是长期以来我们保障房建设比较弱化,现在正在加快其建设,这需要时间的,所以调控不能松懈。

  至于说道应该把握分寸,陈湛匀教授认为:目前美国出现经济和金融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并没有完全消除,全球面临滞涨的风险;其次,中国的房产调控应该要从短期的价格目标向长期结构目标进行转化,不要仅仅考虑短期效果,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完善政策,强化落实,把握分寸,严格把好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