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穗恒运A一次分掉两年半利润 定向增发股东最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10股派7.4元!年化股息率近15%!四年多没分红的穗恒运A(000531,收盘价10.07元)一鸣惊人,突然成为中报期间的 “派现王”。为什么穗恒运会提出如此慷慨的分红预案?

  分红将大幅跑赢CPI

  昨日,穗恒运A发布了2011年半年报。由于燃煤成本持续高位运行,这家位于广东的火电公司业绩并不理想: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5.73亿元,同比增长8.69%;实现净利润3938.9万元,同比减少45.01%;每股收益0.135元。

  尽管净利润大幅下滑,穗恒运却提出了令市场瞠目结舌的分红预案:每10股派现7.4元(含税),并即将提交8月31日的股东大会审议。如果最终实施,穗恒运将以现金派发股利约2.53亿元,占中期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近五成。

  10派7.4元,即每股派发0.74元,相当于穗恒运上半年每股收益的5.48倍。若考虑到目前二级市场上每股10元左右的价格,本次公司派现力度更是大得惊人:年化股息率约为14.6%,远超银行半年期定期存款3.30%的基准年利率;甚至比五年以上贷款利率7.05%还高出一倍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我们征求股东意见的结果。”

  据他介绍,由于穗恒运从2007年以后,四年多时间中一直没有再分过红。因此这一次在听取一些股东的意见后,公司领导经过研究,最终提出上述分红预案。“当然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位股东的想法,不过我们这次分红应该是大幅跑赢CPI了,是符合股东利益的。”

  6家定增股东可分9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出,穗恒运慷慨分红,最受益的应该是6家参与公司5月定向增发的股东。

  早在2009年9月,穗恒运就提出了重组方案,以每股15.53元的价格向广州电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港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广东省电力第一工程局、广州市国营黄陂农工商联合公司、广州市源润森实业有限公司定向增发7602万股,收购恒运C厂50%、恒运D厂45%的股权。经过漫长等待,直到今年5月定向增发才最终完成。

  截至6月30日,广州电力企业集团持有穗恒运6285万股、广州开发区工业发展集团持有4936万股,广州港能源持有565万股、第一工程局持有246万股、黄陂农工商持有145万股、源润森持有72万股。一旦穗恒运的分红方案得以实施,6家公司合计将获得约9064万元现金红利,约占分红总额的36%。

  有市场人士指出,尽管今年以来A股环境远不如2009年,6家参与定向增发的股东已经被套35%;但是他们增发时并未拿出真金白银,并且所认购的股份目前还在限售期。因此他们应该是这次穗恒运慷慨分红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从财务报表来看,如果最终维持上述分红预案,穗恒运财务状况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截至6月30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有4.82亿元,分红完成后将减少52%。而同时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以及长期借款之和约为37亿元;上半年光是支付利息穗恒运就花了8527万元。有财务人士担心,如果不能更好地开源节流,公司资金面恐怕将捉襟见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