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昌营造地皮交易惹争议 半个月累积跌逾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已故观澜湖大股东朱树豪旗下新昌营造(0404)地皮交易惹来争议,上月28日公布收购交易,翌日复牌股价即急挫12.1%,其后反复下跌,昨日再跌13.6%至1.08元,半个月累积跌逾三成。

  据香港《明报》报道,已故观澜湖大股东朱树豪旗下新昌营造(0404)地皮交易惹来争议,该公司上月底公布以现金、发行新股及可换股债券形式,以32.48亿元作价向副主席王英伟收购辽宁及江西两幅地块,但据内地媒体报道,两幅地块于一年前总价值仅约10亿元,而公告中披露的总土地投资成本亦仅约12.34亿元,一年间升值接近两倍。

  新昌于上月28日公布收购交易,翌日复牌股价即急挫12.1%,其后反覆下跌,昨日再跌13.6%至1.08元,半个月累积跌逾三成。

  两地一年前仅值11亿

  根据新昌上月的收购公告,该公司拟向新峰收购辽宁铁岭及江西共青城两幅地块,分别作价18.28亿元及14.2亿元。翻查该份公告,两幅地皮总投资成本仅约12.34亿元,而铁岭及共青城地块财务资料分别由去年9月及6月开始计算,意味新峰是在约一年前收购两幅地块,并以超过一倍高价出售。根据公告资料,新峰是由身兼全国人大代表王英伟、一名独立第三方马炯及北京首创分别持有28.9%股权,而王英伟及马炯透过一间各占50%股权的私人公司持有其余 13.3%股权,换言之王英伟及马炯是新峰控股股东。

  而据内地媒体报道,翻查国土资源局资料,两幅地皮于约一年前转让时分别价值4.54亿及4.42亿元人民币,相当于约10.9亿元。报道又引述资料,铁岭地块的17幅土地中只有2幅商业用地,地盘面积约24.2万平米,而公告中未有提及;地皮发展用途为为“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宅房用地”,则更与公告中所称的“多类型中至高端住宅物业”相反。

  媒体尝试透过铁岭及共青城国土资源局网站,但未能找到该份相关资料。

  交易后 大股东股权大摊薄

  这次两幅地块的收购代价,将以11.5亿元现金、7.59亿元可换股债券及发行新股支付,同时新昌拟于交易完成后,加码配售19亿股新股,集资29 亿元用于发展两幅地皮,完成后由王英伟及马炯控制的新峰将持有新昌约28.8%股权,而原大股东朱树豪家族则由逾五成股权,大幅摊薄至10.4%(见表)。王英伟是前高官,曾任香港工业贸易署副署长,其后投身商界,现任新昌营造执行董事兼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