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打造跨境合作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跨境经济合作区有利于推动自贸区深入发展,广西将加快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日前表示,广西将努力把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下“一区两国”的先行先试的跨境合作示范区。伴随着东兴被列为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作为中国通往东盟国家最重要的两个口岸城市,东兴和凭祥未来10年将成为中国对接东盟海陆大通道上最重要的枢纽门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瑞贤说。

  广西日前专门出台的《关于推进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广西将加大力度推进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通过实行“一区两国、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闭运作”模式,将其建成中国与东盟的区域贸易中心、物流基地、出口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在中国—东盟合作的大背景下,中越双方还在大力推进广西东兴—广宁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中越双方关于《共同推进建立中国广西东兴—越南广宁省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协议》明确规定,跨境合作区将着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旅游和投资合作、产业合作、金融合作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

  现在,东兴和凭祥的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都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防城港目前已列出30个重大项目,跨境合作区基础项目、北仑河国际商贸中心、国际旅游岛建设等已在先行先试。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也如火如荼。凭祥物流园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3.5亿元,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物流园;弄怀(浦寨)贸易区项目完成投资6亿多元,成为中越边境线上最大的边境贸易城。崇左市把友谊关口岸和浦寨弄怀的边贸延伸带拓宽,使可用地从原来的2平方公里扩大到5.5平方公里,与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工程接壤,再接上凭祥万通物流园,综合构成8.5平方公里以上的跨境经济合作区,实现互通互连,开放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