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上报楼市调控情况大限将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20日(周六),住建部要求地方政府上报楼市调控情况的大限将来临,昨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地方政府在上报当前楼市调控情况的同时,是否采取必要措施限购也将包含在这份报告内。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地方政府债务偿还需求较大,且外部经济环境欠佳,因此限购令扩容的计划可能遭到抵制,大限后立即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且即便是出台名单也未必有此前猜测的范围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7月底,住建部曾向各省、市、自治区房地产主管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总结楼市调控情况的同时,按照是否符合纳入限购范围的标准进行自查。所谓“限购范围的标准”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处于房价涨幅前列的城市;二是将省内所有城市今年6月份的住宅价格与去年底的住宅价格做一个比较,涨幅较高的二三线城市;三是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的城市;四是外地人购房比例较高的城市;五是群众对当地房价反应强烈、认为调控政策执行不力或不到位的城市。

  “住建部的意思是先让我们‘自首’,‘自首’情况不好的上面再施压。”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根据住建部的要求,地方政府将在8月20日前上报相关内容,住建部将在对信息汇总后出台限购令扩大范围名单。

  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却认为,尽管8月20日是监管层给出的上报大限,但无论从信息的汇总还是当前部分地方政府对于限购的抵触来看,扩容版的限购城市名单不太可能会马上出台。在他看来,目前在尚未限购城市中有三类可能备选:第一类是房价绝对值较高的城市,包括珠海、台州、昆山、张家港等;第二类按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房价涨幅较高的城市,主要有岳阳、丹东、秦皇岛等;第三类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周边中小城市,这些大都市实行限购后,部分自住、投资、投机需求涌入周边城市,导致这些城市的房价上涨偏快。“但由于这些城市中的大部分住宅市场正在降温,房价涨幅总体趋缓,所以最终实行限购的城市数量将会比较少,预计不会超过20个,极可能为10个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