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又到新生入学季 提前报到踩点消费不蒙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一度的新生报到季即将临近,刚升入大学的新生和家长们都开始忙碌起来,尤其是到外地上大学的新生家长更是如此。昨日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不同,今年不少新生家长都选择让孩子“提前报到”。

  为了“合理支出”提前报到

  “上大学第一件事就是得先教孩子怎么进行合理支出。”家住沈阳铁西区的王娇今年考上了大连一所大学,她妈妈刘雪梅有许多不放心:“她以前从没离开过家,所有朋友和同学也都在沈阳,来到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肯定会有许多的不适应。以前女儿在家从没有自己管过钱,这回一个人在外面没有咱们在身边,刚开始肯定会有问题,大连的消费跟我们这不一样,咱们家长心里也没数,带多了怕她乱花,带少了又怕不够。所以我就打算下礼拜请个年假,送孩子去学校提前报到,也好看看那边的环境,也做到心里有数。”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跟刘女士一样,还有不少新生家长打算提前半个月带孩子去学校“报到”。这种家长带新生“提前报到”的现象在前几年也有,但这几年来却越发地普遍。

  “先过来是为了给孩子指点下,了解食堂怎么样、到哪儿买衣服便宜等等。”昨日在沈阳的一所高校内,来自安徽合肥的新生家长张伟国表示,自己带孩子“提前报到”,一是为了让孩子能提前熟悉环境,适应大学的生活氛围。二是趁着这段时间看看这边的消费情况,以后给他打生活费心里也有尺度。

  “对于孩子如何适应学习节奏、生活琐碎的细节这些方面,还是亲自过来看看更放心。”张伟国说,“之前听说有的学校食堂会在开学前一个星期特地提高饭菜的质量,降低价格给学生家长看,这次我多提前点儿来,也可以看看到底是不是这样。”

  新生最关注衣食住行好不好

  “提前报到可以提前了解寝室生活是什么样,看看宿舍和食堂到底好不好。”今年将要到沈阳一所知名高校读书的新生高阳说,“而且还能尽早和老师、辅导员、学哥学姐们搞好关系。但是比起这些,我更关注生活方面的问题,毕竟以后的4年都要在这里度过。”

  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新生最关心的并不是学校本身,而是“衣食住行”的好坏。本月初人人网与本报合作针对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的新生发起了一个调查活动,调查新生最关注大学的哪些方面。结果显示,有89.7%的被调查者关注住宿情况,希望学校宿舍能“给力”,最好是“上床下桌”,每个宿舍都有空调,在调查中占比重最大。另外,还有71%的新生关注学校周边的交通便捷,周边设施是否齐全,66.6%的新生关注食堂是不是物美价廉,好吃不贵。

  此外,也有一些新生关注高校其他方面的情况。“我更想知道的是,学校的课余文化生活怎么样,都说大学的课余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同样是今年上大学的张薇对记者说:“我觉得在大学能参加几个社团,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课余生活,我的大学生活才够充实,我也能得到更好的锻炼。”

  老生帮新生算开销

  对于一些没有提前报到条件的新生,记者也特地采访了部分学哥学姐,为新生算出开学的开支。

  “因为第一个月缺的东西比较多,也不会理财,所以新生来学校的第一个月花销一般都比较大。”今年刚毕业于沈阳理工大学的学生赵凯对记者说,“一般两三个月后花销就稳定了,我在学校时一般每月的开销在500元-800元。”

  “沈阳学校食堂的饭菜价格都不高,吃一顿饭多说也就五六块钱,好一点儿的也不超过10块钱。一个月伙食费500多块钱就够,如果平时还打算出去买点什么的话,一个月八九百块钱也足够了。”沈阳建筑大学的研究生韩丽丽建议,“新生入学一般除了明确标出的学费等基本费用外,再多带2000块钱就够了,而且最好把这些钱存在卡里便于携带,有些学校还会附寄一张学校本地的银行卡。携带的现金不宜过多,有几百元应急就可以了。”

  首席记者 曹洋 实习生 赵新楠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新生入学
  • 提前报到
  • 踩点消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