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本新规冲击 上市银行再融资悬念待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史进峰

  监管的一小步,换来的是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的皆大欢喜。

  与5月份内部讨论稿相比,仅仅时隔三月,银监会正式对外公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不仅以资本替代了“资本充足率”,同时,对中央政府和中央银行债权、同业资产及个人和企业债权风险权重体系的诸多调整也让银行松了一口气。

  “如期放松。”中金公司最新研报点评一针见血,“静态测算,对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由6月份内部征求意见稿的2个百分点降至1.3个百分点左右。”

  若上述资本管理办法最终成行,将会对商业银行日渐脆弱的资本充足率造成多大冲击?

  8月16日,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银监会内部曾进行过相关测试,结果显示,若巴塞尔协议Ⅲ在中国成行,实施初期国内主要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会平均下降1.09个百分点,“最低值是0.78个百分点,最高值是1.43个百分点,其他大部分在此区间之间。”

  据此,银监会认为短期内不会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产生大的影响,而1.09个百分点也大大低于国际大银行2个百分点的水平。

  5月份相关征求意见稿出炉之时,银行业沸腾一片,市场认为此举将会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产生较大影响,上市银行再融资传闻席卷A股,银行股“跌跌不休”,估值创新低。

  最终出炉的征求意见稿,监管如期放宽。15日,银监会负责人表示,资本管理办法制定过程中确立了几大原则,其一便是注重稳健性和可操作性,“要制定一套监管标准,不应该对目前银行经营管理造成非常大的冲击,须考虑到新规本身可平稳实施……”

  因行而异

  6月份,内部征求意见稿出炉时,某股份制银行高层曾向本报透露,不少银行内部测评结果显示,银行资本充足率将至少下降1-2个百分点左右,要求放松资本要求的声音一度甚嚣尘上。

  不过,银监会新规的真正精神在于“适度从严,因行而异。”

  银监会内部人士透露,在定义资本时,银监会要求在巴塞尔协议Ⅲ统一规定的基础上,调整超额贷款损失准备金等处理办法,体现适度从严原则;同时,银监会考虑到国内银行现阶段的特殊风险,对所有银行采取非一刀切的方案。

  “第一支柱是必须过硬的,对比其他国家银行不能低,也未必要比别人好很多,但对于第二支柱以及过渡期合理安排上则体现了因行而异的特点。”具体体现在:对于系统性银行达标要求上,银监会最终同意“原则上”要求2013年底达标。上述监管人士透露,“如果由于客观原因造成个别银行有困难的,也可推迟至2015年底,再宽限两年没什么问题;其他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要求在2016年底前达标,个别银行,类似农村金融机构可以延迟到2018年底达标。”

  同时,对不确定性最大的操作性风险计量,银监会给予了5年过渡期,且内部稿规定在基本指标法下计算参数为15%,公开稿修订为2012年起分5年逐步达标,2012年参数设定为10%,此后每年增加2%,到2016年过渡期结束时为18%。

  中金公司认为,若按照10%的参数测算,对上市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将从原来的59bp降至41bp。

  银监会除调整按揭贷款、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权重外,同业资产风险权重也较前一份版本做出较大调整,内部稿规定将对我国其他商业银行债权的风险权重从20%提高至50%,其中原始期限三个月以内的风险权重从0提高到20%;公开稿统一修订为25%,不再区分期限。

  国信证券认为,上述同业资产风险权重调整,即使按较大的调整来计算,风险加权资产(RWA)也只下降了2573亿,仅为上市银行全部RWA 3.57万亿水平的1%不到,对于资本充足率的影响不大。

  悬念仍留

  不过,最新出炉的征求意见稿,仍然给银监会留下了不少自由裁量的空间。

  其中,征求意见稿新增第二支柱资本监管要求的内容作为资本监管的第四个层次,恰恰为未来再融资留下较大悬念。

  此前,银监会曾酝酿将“铁路、公路、基础设施”相关贷款风险权重进行调整,其中,基础设施类贷款的风险权重由100%提高到110%,房地产贷款由100%提高到150%,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权重为100%-300%。

  此番银监会并没有做出详细规定,只提到银监会有权对三类资产提高资本要求:一,根据现金流覆盖比例、区域风险差异,确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企业贷款的资本要求;二,通过期限调整因子,确定中长期贷款监管的资本要求;三,针对行业贷款集中度风险状况,确定部分行业的贷款资本要求。

  银监会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对铁、公、基以及平台贷款等债务资本金的权重调整,须放在第二支柱里面。这也许会对银行造成较大冲击。

  中金公司测算显示,若考虑五年期以上贷款风险权重的调整,即五年期以上公司贷款的风险权重,从100%提高至115%,30年期公司贷款的风险权重从100%提高至300%,则部分银行在2012年底前将面临再融资压力,静态测算显示资本缺口约为3000亿元,若考虑融资后预留0.5%的资本缓冲,则再融资规模合计为5000亿元左右,其中五大行,兴业、深发展和浦发银行都将面临融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