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年底近40家文交所成立:文交所遍地开花待正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收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陈逸飞代表作《山地风》

  在全球股市哀鸿遍野的时候,文化艺术品市场却是风景这边独好。在短短三四年的时间里,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拍卖市场为例,2008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额不足200亿元,而到2010年则超过500亿元,占全球艺术品拍卖额的33%。今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219家拍卖公司实现总成交额428.42亿元,同比2010年上半年上涨112.71%。

  艺术品的市场价格也一路上扬,天价拍品不断出现。近期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陈逸飞代表作《山地风》以8165万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了中国油画的拍卖纪录。

  伴随着艺术品市场交易快速增长,全国各地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根据2011CACIF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组委会监测统计结果, 截止到2011年7月31日,已开业及筹备中的全国各地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含交易平台)总数已达34家。其中已挂牌成立的22家,筹备中的12家。

  扎堆成立

  今年六月初,全国文交所总量突破20家,仅在短短两个月之后,全国挂牌成立和筹建中的艺术品交易所已经达到34家。北京百赏时代文化有限公司策划总监李俊对新金融记者说道:“筹备中的文交所,实际还不止这个数。参加这次论坛的至少还有两家正在筹备中的文交所,他们并没有向外界透露。”

  新金融记者注意到,各地纷纷成立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即使在省(市)区域内的竞争程度也非常激烈。仅仅在北京,便有已挂牌的北京工艺美术品交易平台、北京华彬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九歌艺术品交易所、汉唐艺术品交易所等五家文交所。山东、辽宁、广东已挂牌和正在筹建的分别有三家,湖南也有两家文交所成立……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浙江文交所刚刚拿到省政府批文,仅仅四天之后浙江最大的动漫集团就又向省政府提出文交所成立申报函。”

  各地文交所纷纷成立背后的资本来源也多种多样。据新金融记者统计,总体上有两种模式:国有控股和民营控股。其中国有资本控股的典型模式是各省市的产权交易所(中心)、文化传媒集团控股,联合文化艺术产业投资公司共同出资。例如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民营资本派系则五花八门,既有来自产业资本的九歌艺术品交易所,也有全自然人出资的汉唐艺术品交易所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控股的文交所更像是一个大文化超市,通常具备产权交易、企业投融资、文化企业孵化器和产权登记托管等四大平台功能,交易的产权门类也涵盖物权、债券、股权、知识产权等多种权益,而民营资本的文交所则更像是专卖店,多专注于份额化交易模式,以文化艺术品物权为核心交易标的。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依托当地产权交易所建立起来的国有控股文交所担负更多的是文化大市场交易和当地文化企业培育的重任,而不仅仅是文化艺术品的物权交易;而民营资本更注重效率,显然份额化交易模式更符合其特点。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文交所
  • 成立
  • 遍地开花
  • 待正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