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揽存点后资金退潮 存款骤减218.7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营业管理部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北京市人民币存款在连续增长后骤减218.7亿元,走出大涨大落的震荡行情。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六月末银行纷纷揽存充时点后的资金“退潮”效应所致。

  央行营管部数据显示,7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68528.5亿元,比年初增加4300.1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4.9%,增速下降0.2个百分点。7月份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218.7亿元,其中,单位存款当月减少364.1亿元,个人存款当月减少183.1亿元。外汇存款余额330亿美元,比年初增加5亿美元,当月减少26.1亿美元。

  而在此前一个月,人民币存款6月份增加额则高达1649.9亿元,5月份存款也呈现正增长。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通常在季末、半年末、年末等“特殊时点”,银行储蓄存款会出现大幅增长来应对考核。不过,在银监会严令禁止银行高息揽存后,各银行普遍采取设计理财产品来“沉淀”表内存款的方式来增加存款。

  据他介绍,尽管银行发行理财产品资金不属于表内存款,但由于购买理财产品前后存在“募集期”和“清算期”,因此只要银行“精准”设计产品,令6月30日正好处在该产品的募集期或清算期内,便可以将资金计算在银行存款之中。

  为招揽存款,各银行纷纷上调6月末理财产品收益率来吸引客户。统计显示,2011年6月份,3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为3.4%,较3至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3.38%的收益还高2个基点;而前5个月,同期限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都在3%左右。

  不过,随着“时点”一过,大量理财产品到期,银行资金从表内转到表外,因此出现存款规模大幅度回落的局面。同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规模也逐渐“收缩”,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27家银行共发行了243款理财产品,较前一周减少了42款,降幅达到15%。

  专家观点

  存款“搬家”去了哪儿?

  7月份人民币存款显著回落,市民的资金都流向了哪里?有专家表示,在高通胀预期下居民储蓄意愿回落,同时消费意愿也未出现显著提升,选择理财产品、贵金属等手段进行投资的比例增长可能性最大。

  央行营管部发布的第二季度城镇储户调查问卷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观点,虽然7月份数据尚未出炉,但从居民4至6月的投资意愿来看已出现上升趋势,认为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投资”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43.2%,较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认为投资“基金和理财产品”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34.8%,位居投资选择之首。

  中银国际分析师江鹏认为,随着国际金融市场进一步震荡,美元疲软,输入性通胀因素加剧,预计接下来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投资市场的火热局面还将持续,同时贵金属投资将吸引更多的市场资金。记者从工商银行获悉,今年上半年该行贵金属业务交易量已超过8.5万吨,相当于2010年全年交易量的3.5倍。(记者 沈衍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