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债“解渴”行业融资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资金成本高。同时,租赁公司普遍存在资产负债业务期限错配的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对于下一步的融资计划,记者采访的租赁公司不约而同都提到了大力发行金融债。

  据民生金融租赁常务副总裁王蓉介绍,国内的租赁公司融资渠道一般都非常单一,主要靠银行借款,这一比例可能高达80%甚至90%以上,“当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其稳定性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工银租赁总裁丛林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家宏观调控力度持续加大,金融租赁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有所增加,但总体而言仍然处于可控、可管理范围之内。

  华融租赁总裁胡继良也坦言,目前华融租赁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银行(包括一般信贷业务和同业业务等),相对商业银行而言资金成本确实较高。

  在银行贷款之外,丛林透露,今年工银租赁将积极推进金融债发行工作,并有意尝试租赁资产证券化。此外,工银租赁今年获得了2500万美元短期外债额度,“同时我们还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获得中长期外债指标,用于满足飞机、船舶等进口业务需要。”

  去年5月份,华融租赁曾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10亿元金融债券,为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的第一单。华融租赁人士表示,通过公开发行金融债券,不仅能够筹集到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而且营运资金成本能够降低17%-25%,有助于华融租赁增强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

  华融租赁显然已经尝到了甜头,胡继良介绍,今年华融租赁正在申请再次发行金融债券,“我们希望将金融债券作为一个常态的融资品种,如政策允许的话,不断有序地滚动发行,以有效地降低资金成本,调整中长期负债结构,进一步改善资产负债业务期限错配的现象。”

  民生金融租赁则建议,为解决金融租赁行业的融资难题,应该多渠道并举。首先,希望境外融资渠道尽快打开,让租赁公司在国际市场上融资,这也是国际上租赁公司通行的方式;其次,是直接融资市场,希望力度更大一些,速度更快一些;第三,希望引进类似保险、基金这样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进入租赁行业。基金、保险资金的性质和租赁公司的资产性质最为匹配。保险资金是长钱短用,而租赁目前是短钱长用。若让保险资金进入租赁业,对于改善整个租赁行业的负债结构能起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