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人房贷差别风险权重 二套房贷款或更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已公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对个人房贷、微小企业贷款、个人贷款等方面有新规定,拟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

  昨日,市内部分商业银行人士对拟出台的贷款新规相关方面进行了解读。他们认为,在银监会公布的意见稿中,对多种贷款的风险权重进行了调整。因为在同等资本金的情况下,一种贷款的风险权重越高,银行为相关资产预留的拨备也就越多,用于放贷的资金也就越少。这就意味着,以后银行在安排贷款结构方面必然会“挑肥捡瘦”。体现在具体业务中,如果你计划买多套房投资,那么今后办房贷有点悬;如果你想办一家微小企业,那么今后办贷款或许更容易……

  个人房贷差别风险权重

  二套房贷款可能更困难

  意见稿规定,对住房抵押贷款区分一套房和第二套房给予差别风险权重,一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45%,第二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60%。

  “个人房贷差别风险权重一旦实施,商业银行将被迫加大首套房贷的发放额度。”市内某国有商业银行个人房贷部人士称,一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比二套房低,意味着用于一套房的信贷资金要比二套房更充裕。而在发放第二套房贷的时候审批会更加严格,并且“由于二套房贷的风险权重比一套房高,所以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也可能会进一步提高”。

  为何是被迫加大首套房贷发放力度?该人士坦言,从银行自身来讲,更愿意发放第二套房贷,因为第二套房贷无论是风险还是利润,都要比首套房贷好。在利润层面,该行曾经作了一个比较,高档楼盘按揭贷款的综合回报率要比低档楼盘高得多,高档楼盘以二套房贷者居多;在风险层面,当居民家中只有一套房屋时,一旦偿失还贷能力,商业银行也不能对其房屋进行处置。

  尽管贷款新规还没有正式施行,但是受楼市调控的影响,市内银行个人房贷增速已下降。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数据表明,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029.85亿元,同比增长11.28%,比2010年末下降3.09个百分点,是2007年以来同期最低增速;全市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301.38亿元,同比增长36.14%,比2010年末及今年5月末分别下降12.89和3.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