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北板块上半年经济发展表现抢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东北三省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平均增速高出全国3.5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东北地区经济增速连续高出全国增速3个百分点以上。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已经初步走上内生驱动、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表示,经济数据显示,东北地区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实力得到明显增强。

  记者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东北三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905亿元,同比增长13.1%(同期全国平均增速为9.6%)。从全年看,有望在年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万亿元。

  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上半年,东北三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高于同期全国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131亿元,同比增长30.5%。上半年,东北三省粮食苗情长势好于历年同期,如无大的自然灾害,粮食有望再获丰收。

  “这些经济指标的背后,不仅是东北地区在维持前几年的高速增长的惯性,而是经济活力和动力不断释放的表现。”东北财经大学教授肖兴志说。

  从金融资本流动看,东北已成为信贷投放密集区域。截止到6月末,东北三省人民币贷款余额35755亿元,较年初增长2274亿元。肖兴志说,金融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信贷的稳步增长显示出东北地区以实体项目为载体对经济的牵动效应。“并且,信贷资本将发挥杠杆效应,带动更多资金进入市场,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

  此外,东北地区的产业结构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着新动力。上半年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而冶金、石化产业增速趋缓;同时,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消费”这驾马车对东北经济的拉动力也在不断增强。上半年,东北三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943亿元,同比增长17.1%,高于全国增幅。